“依靠科学,战胜SARS”成果展在广州揭幕
日期: 2003年12月31日 08:22      
【字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12月26日在广州市为“依靠科学,战胜SARS”成果展揭幕。

  黄华华充分肯定了广大科研人员严谨的科学态度、顽强奋战、合力攻关的感人事迹。同时,要求科技和卫生部门进一步巩固成果,坚定不移地树立打持久战的工作思路,加速研究防治SARS的特效药物和安全高效的防治疫苗,为彻底征服和消灭SARS作出新的贡献。

  自今年初SARS疫情发生后,广东省沉着应对,坚持一手抓防治SARS,一手抓经济建设,全省做到企业不停产,学校不停课,商场不停市,机关不停班,为国民经济正常运转和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省政府专门成立了防治SARS科技攻关领导小组,聘请钟南山院士为总顾问。科技攻关分设病原分离鉴定和生物学特性、流行病学、快速诊断、中西医救治、疫苗研制、心理防治、应急预案等八个科技攻关组,直接参加科技攻关的专家50余人;同时,发动众多的科研单位、研究团队投入到科技攻关中,并广泛开展相关的国际国内合作。首批投入启动科技攻关专项经费2000万元。

  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广东科技攻关捷报频传,取得了一批创新性高,实用性强的科技成果:第一个获得国家批准SARS快速检验试剂盒证书,第一个获国家批准用于防治SARS的药物乌司他丁,第一个探索总结出一套救治SARS的中西医结合有效方法,创下了治愈率国内外最高,病死率最低显著疗效,第一个在果子狸身上分离出两株冠状病毒,发现野生动物SARS样病毒与人类SARS冠状病毒密切相关等。此外,广东还积极开展灭活疫苗、核酸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等的研究。广东省科学防治SARS的成绩得到了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认可和肯定。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