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取得阶段性成果
日期: 2008年01月08日 17:12      
【字号:

  “十一五”科技发展注定是不同凡响的五年。在开局之年,我国召开了全国科技大会,随后发布了《规划纲要》及配套政策。经过紧锣密鼓的科技发展规划部署,围绕落实《规划纲要》中重点领域及其优先主题的各项任务,“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全面启动了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截至目前,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投入152亿元安排了406个项目,国家“863计划”在10个领域陆续启动了30个重大项目。这些项目进展情况良好,并取得了一批令人振奋的阶段性成果。

  经过一年多的组织实施,“863计划”重大项目捷报频传,在突破核心技术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尤其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先进钻井技术与装备、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关键技术、主要动植物功能基因组研究等领域部分关键技术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十一五”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启动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研发与应用提速加快。我国纯电动客车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大批量出口国外。混合动力汽车部分车型已通过国家产品认证,开始小批量产业化。新一代燃料电池轿车在2007年“必比登”国际清洁汽车挑战赛上完成了拉力赛、性能测试等全部赛程,技术水平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据悉,25辆燃料电池汽车、110辆混合动力汽车、50辆纯电动客车和320辆纯电动场地车将亮相今年奥运会,为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游客提供服务。

  在地方政府和各大企业的积极参与下,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也“快马加鞭”。国家发改委于去年11月正式公布实施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及《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管理规定,并开始组织制定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政策,科技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开始显现。

  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先进钻井技术与装备”重大项目加快了陆上油气资源领域钻井技术创新的步伐。去年11月,我国油气钻井技术取得重大突破,CGDS-I近钻头地质导向钻井系统通过了专家鉴定。该技术属国内首创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石油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拥有该项技术和产品的公司。目前该产品已具备了批量生产和扩大应用规模的条件。“万米深井钻探装备研制”课题组成功研制出12000米钻机,填补了国内空白。其中,钻机采用交流变频电驱动总体技术方案及集成技术研究,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基因组研究一直是农业高技术国际竞争的焦点。863重大项目“主要动植物功能基因组研究”以水稻、家蚕功能基因组研究为主,提升我国动植物生命科学研究的整体水平。目前,项目组已发表论文190篇,其中SCI收录12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4项,获得专利授权17项;克隆新基因200多个,为动植物品种改良提供了大量基因资源和分子育种材料;培育和审定了9个具有产业化前景的新品种,建立了4个示范与产业化基地。

  在信息技术领域,我国百万亿次高效能计算机有望在今年问世。到“十一五”末,我国将研制出具有自主关键技术的千万亿次高效能计算机,使高效能计算机的研究、制造水平达到世界第三。

  射频识别技术好比是电子标签身份证,属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的热点。由上海复旦微电子公司开发的超高频标签芯片已成功应用于2007年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运动员身份识别系统中。上海华申智能卡应用系统有限公司开发出基于电子标签的危险品气瓶、烟花爆竹两项安全追踪和溯源管理软件及应用系统,已在上海市200万液化气气瓶上应用。

  在生物和医药技术领域,组织工程研制与应用取得重大进展。第四军医大学承担的组织工程皮肤获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我国第一个组织工程产品注册证书,这标志着我国组织工程产品开始进入产业化阶段。此外,在组织器官代用品研发方面,项目组研制了三种新型防钙化无支架瓣膜产品,新型防钙化人工生物心脏瓣膜已获得国家正式生产批号。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以重大公益技术和产业共性技术为重点,着力突破能源、环境、人口健康等技术瓶颈,为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提供全面有力的支撑。目前,计划共安排了406个项目,其中2006年首批启动项目147项,2007年滚动项目259项。国拨经费已达152.89亿元,带动地方、企业等其他投入近500亿元。

  支撑计划滚动项目安排突出了节能减排、新农村建设等主题,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的布局。计划加强了对节能、资源的有效利用、污染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项目的支持,实施了1000兆瓦水力发电机组、大型煤基甲醇生产装备及技术、南水北调工程若干关键技术、鄱阳湖水生态安全保障技术、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关键技术等52个项目,国拨经费达11.88亿元。

  支撑计划进一步加大了对社会公益技术的支持力度,重点安排了人口健康、公共安全等相关技术的研发。启动实施了重大出生缺陷筛查和遗传病防治、中医药诊疗技术及特色产品、中医药标准规范技术体系、中医治疗常见病研究等37个项目,国拨经费达10.36亿元。同时,启动了安全生产检测检验、矿井重大灾害应急救援等安全生产重点项目,以及物证信息挖掘、法定证件等社会安全技术研究项目12个,国家投入经费2.68亿元。

  支撑计划还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组织实施了一批区域特色农业优质新品种及畜牧、水产、药材、林果、花卉等良种选育与产业化开发,开展了电子农务、农村卫生、农业节水等技术研究与应用等,共安排项目71项,国拨经费达17.32亿元。

  支撑计划进一步加强了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重点行业科技工作的支持。围绕当前部门、行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和重大科技需求,在相关重点产业核心技术与关键材料、装备开发方面启动实施了87个项目,国拨经费31.7亿元。

  为加强对地方、区域科技工作的引导,支撑计划把集成地方科技资源,合力解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作为2007年的一项重要任务。2007年3月,科技部正式发文请各地方结合区域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推荐备选项目。项目推荐工作得到了各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很多地方主要党政领导都对推荐项目作了重要批示,有些地方主要领导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一些地方还专门召开省委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

  2007年支撑计划从地方申报的262项备选项目中,筛选并启动了170个项目。这些项目既体现了国家的战略目标和区域发展部署,又与地方科技工作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紧密结合。其中,各地方党委和政府“一把手工程”有61项,占项目总数的36%;有55项为省部会商确定的重点工作,占这些省市项目总数的62%。这些项目有效带动了各地方加大科技投入,在国拨经费40.85亿元的引导下,地方财政及企业资金投入达到200亿元。此外,项目还有效促进了省际、省部间的协作,形成了集成全国优势力量联合攻关的良好局面。在170个项目中,所有项目都有中央及省外单位参与。

  目前,首批支撑计划项目总体进展顺利,部分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支撑计划在工业和社会发展领域共申请国内专利1355项,其中发明专利825项;获得国内专利授权327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59项;申请国外专利36项,已有5项获得国外发明专利授权。在农业领域,共获得国内外授权专利341项,选育出309个优质高产多抗专用农作物新品种,并分别通过国家、省市审定;共申报国家新品种保护权34个,获得保护权24个。这些新品种部分已在农业生产中获得应用,为促进我国农业高产、优质、健康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