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文龙:进一步聚焦国家创新 驱动发展的重大需求
日期: 2013年11月20日 10:43      
【字号: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詹文龙

    我国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到了一个新的重要关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党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社会的重大政治任务,科技部组织科技口部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座谈会,非常必要,非常及时。

    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这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对科技工作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中科院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按照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围绕影响和制约中科院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深层次问题,突出重点难点领域,扎实深入推进改革。

    一是要按照全会关于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的要求,促进科技与经济更加紧密地结合;二是将按照全会关于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的要求,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三是将按照全会关于构建公开透明的国家科研资源管理和项目评价机制的要求,改革科技资源配置和科研经费管理;四是将按照全会关于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的要求,积极推进院士制度改革。

    中科院将把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化解为科技创新的动力,更好地肩负起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