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子琪:凝聚智慧和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日期: 2013年11月20日 11:17      
【字号:

上海市科委主任 寿子琪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践中来。

    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为目标,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按照创新主体和科技金融、研发转化、政策法规、优先区域、协同创新“五位一体”的创新体系建设思路,加强顶层设计、系统部署,建立健全要素齐全、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合作开放的创新体系。

    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着力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是抓紧实施科技重大专项。深化部市合作,继续承接和实施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任务和其他国家级科技攻关项目,加快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二是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工程。按照“需求导向,点面结合,立竿见影”原则,着力培育自主技术体系,并大力促进技术应用与商业模式创新的有机结合,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三是建立健全应用技术体系。四是着力增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

    以提高创新管理效能为重点,着力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在管理范畴上,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覆盖创新全链条。在管理目标上,构建“大科技”格局,完善部市合作、部门协同、市区联动、主体互动,建立健全统筹协调的科技宏观决策机制,提高创新效率,加快价值实现。在管理导向上,按照发挥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要求,遵循科技创新规律,调整优化科技计划管理,加强科研经费监管,加快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在管理方式上,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不断深化科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