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根应:破除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障碍
日期: 2013年11月20日 11:06      
【字号:

安徽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徐根应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更加明确了科技创新的地位和作用。作为地方科技部门,我们要切实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好创新驱动战略,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加快转型发展。

    着力破除科技与经济结合的体制机制障碍。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关键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这就要求地方科技部门要切实转变职能,收缩战场,把该管的管好,把不该管的交给市场,重点是引导和支持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让企业通过市场机制,成为创新决策的确定主体、创新资源的配置主体、创新活动的实践主体。

    着力破除科技创新“孤岛现象”的体制机制障碍。这就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从顶层开始,下决心破除与权力和利益相关的管理问题,下决心破除老套路、老办法的管理模式。科技部门应率先改革、率先垂范,切实抓好并用好指挥棒,优化指标体系,实行分类评价,让科技评价评出正能量、评出正导向。

    着力破除科技与人才结合的体制机制障碍。科技创新从根本来说要靠人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该是:最大限度调动和发挥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层次创新人才。

    地方科技工作要有一个明确导向,不能墨守成规,也不能急于求成。这些年,安徽科技工作从自身出发寻找特色,把科研和产业结合,各部门形成“组合拳”。我们将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支撑经济社会健康转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