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八大三看点:政治报告、修改党章、领导层换届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12年11月07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8日召开在即。作为中国政治的重要事件,五年一度的党代会备受海内外关注,大会将总结过去工作,划定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蓝图。在大会期间,党代会报告、党章修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选举等在历次党代会中都是焦点。

    党代会报告:承前启后 划定蓝图

    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作报告,是党代会的重要环节。其主旨是概括总结前一阶段的工作,阐明今后的工作方针,并对未来进行展望。它是政治宣言,也是思想总结,亦是行动纲领,具有承上启下的意义。

    在党史上,不少党代会报告成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政治文献,也能从中寻觅出历史的脉络。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历次党代会报告,从十四大到十七大,党代会报告题目中都包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词,无疑勾画出了时代主线。

    党代会报告中新提法、新表述往往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因为可从其中索引出时代的特征。如,十六大报告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非劳动收入”等新提法引起舆论关注。

    回顾五年前的十七大报告,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表述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由“总量”变为“人均”等均具有深刻历史内涵。

    此外,十七大报告中出现的新名词如“软实力”、“思想库”、“票决制”、“人文关怀”、“自治机制”、“精神家园”、“生态文明”、“亲和力”等也是引起广泛热议。

    十八大报告将确定怎样的大政方针,又将会有哪些新提法、新表述,引人关注。

    党章修改:与时俱进 调整纲领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从二大制定的第一部正式章程算起,到十七大,中国共产党先后十几次修改党章。现行党章是1982年十二大通过的,从十三大到十七大都通过了党章的修正案。

    对党章进行修改,把重大方针政策、理论创新成果和重要经验写入党章,是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最近几次党章修改,均及时体现了执政党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如,“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作为指导思想写进了党章;“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要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十七大”党章特别强调科学发展观,提出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同时,“十七大”党章还规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把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多方面任务作为总体布局固定下来。另外,关于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许多内容也做了充实。

    十八大召开在即,此次的党章修正案已经十七届七中全会讨论通过,并决定提请十八大审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2日召开的会议提出,“要把党的十八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使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充分体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此次党章修改,将有哪些内容写入,也是外界聚焦的一个重点。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产生

    自2011年起到2012年上半年,全国省市县乡四级党委自下而上集中进行换届,而十八大则将实现中央层面的换届: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党章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是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中央委员会执行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领导党的全部工作,对外代表中国共产党。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为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在中央委员会领导下进行工作。

    根据党章规定,党的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必须从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产生。

    按近几次党代会的惯例,一般在党代会闭幕后翌日,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即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即“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值得关注的是,十三大开创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的先河,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料将会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集体亮相。

    十六大顺利实现了党和国家高层领导的新老交替和平稳过渡,积累了成功经验;十七大又一次利完成党的领导机构新老交替,把党和国家高层领导新老交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又往前推进了重要一步,此次十八大换届,亦是举世瞩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