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 标题新闻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12年11月08日     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这是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胡锦涛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

    胡锦涛指出,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人民大会堂雄伟庄严,万人大礼堂气氛热烈。

    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等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由吴邦国主持。上午9时,会议开始。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全体同志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已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默哀。

     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吴邦国同志主持大会。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吴邦国宣布,十八大应出席代表2268人,特邀代表57人,共2325人,今天实到2309人。他对列席大会的党外朋友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

 

    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胡锦涛同志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胡锦涛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分12个部分: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的基本总结;二、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四、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五、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六、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七、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八、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九、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十、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和推进祖国统一;十一、继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十二、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胡锦涛在报告中指出,十七大以来的五年,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年来,我们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总结十年奋斗历程,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面向未来,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胡锦涛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胡锦涛指出,要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〇一〇年翻一番。

    胡锦涛强调,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

    胡锦涛指出,要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和推进祖国统一,继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胡锦涛强调,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须增强使命意识,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这是大会会场。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报告过程中,全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2700多名中外记者采访报道了开幕会盛况。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