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分三步走 15年内将建空间站
日期: 2004年05月19日 09:26      
【字号: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16日透露,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分成“三步走”,力争在15年内建成“空间站”。

    王永志是在北京景山学校作“北京科技周━飞向天空”的主题报告时说这番话的。报告的听众是来自香港、澳门和北京的100多名中学生。

    王永志说,11年来,中国在载人航天工程方面共耗资180亿元,远远低于原来的预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分成“三步走”,第一步,以飞船起步,发射无人飞船和有人飞船,将航天员安全地送入近地轨道,进行适量的对地观测和科学试验,并使航天员安全返回地面,实现载人航天的历史性突破;第二步,重点完成出舱活动、交会对接试验和发射长期自主飞行,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尽早建成中国完整配套的空间工程大系统,解决中国一定规模的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建造更大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完成最后的目标,大约需要15年的时间。

    “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我国将实施探月计划。”王永志说,由于资金方面的原因,中国的探月计划不是像美国的登上月球,而是向月亮发射卫星进行绕月飞行。(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