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量力而行 尽力而为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系列评论之六
日期: 2008年11月16日 11:19      
【字号:

  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扎扎实实解决问题、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在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上下好功夫,努力取得一批实践成果。

  量力而行,就是要按照有多大能力解决多大问题,合理确定工作目标。集中学习实践活动的时间有限,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因而我们的目标应该是有限和切合实际的。要围绕中央提出的目标要求,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发展实际、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出发,把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发展阶段的新变化、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紧密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地确定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目标。确定目标时,要进行深入调查和分析研究,明确哪些问题已具备解决的条件,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可以解决,哪些问题难度较大,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做到在有限时间内提出有限目标,防止把目标定得过高或过低,确保既定目标通过努力能够实现。要通过踏踏实实解决问题,使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让大家切身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特别注意防止面面俱到,抓不到重点,找不准问题,以致影响活动效果;更不能急功近利、好高骛远、盲目攀比,搞形式主义、短期行为和“形象工程”,提不切实际的口号,追求场面上的轰轰烈烈。急于求成,华而不实,结果会适得其反,不但造成工作的被动,还会引起群众的反感。

  尽力而为,就是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实现既定工作目标。确定目标既不能高不可攀,也不能俯首可拾,只有“跳起来摘桃子”,才能保证解决问题有较高起点。要突出重点,选准突破口,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多为人民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对那些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全力以赴抓紧解决。对那些既事关大局经过努力可以近期解决的问题,要制定好计划,整合资源,集中精力加以解决。对涉及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要大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破解难题。对涉及多个地区、部门和单位的问题,要积极探索上下互动、左右联动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要防止停留于一般号召或一般性地抓,使学习实践活动不打折扣、不走过场。

  做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关键是要把握好“量力”与“尽力”的辩证关系,把二者有机统一起来。“量力”,核心是要认识事物客观全面,分析问题实事求是,提出对策切实可行;“尽力”,重点是要把力用好、用足、用在刀刃上,争取在解决问题上取得最大最优效果。量力而行是科学精神,尽力而为是负责态度,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量力而行是基础,尽力而为是保障。我们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精神和主观能动性的有机结合,既实事求是、尊重规律,又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才能在突出实践特色、解决突出问题上有更大的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