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党组紧急召开会议传达中央文件和国务院会议精神 专题研究科技拉动内需 促进经济增长的举措
日期: 2008年11月16日 15:13      
【字号:

    2008年11月10日,科技部党组书记李学勇同志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发[2008]18号文件精神,传达学习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部依靠科技进步拉动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若干重大举措。万钢部长列席会议并作了重要发言。部党组成员进行了讨论。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在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世界经济受到严重冲击,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的严峻形势下,中央及时作出决定,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到2010年底投资4万亿元,今年第4季度新增中央财政资金1000亿元,实施加快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灾后恢复重建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坚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在着力扩大内需的同时,努力保持出口稳定增长;在有效扩大投资需求的同时,积极拉动消费和改善民生,这是一项立足于当前、着眼于长远的重大战略性决策,对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缓解目前经济困难、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大局稳定,意义重大而深远。
    讨论时大家纷纷表示,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是近期我国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也是科技战线的使命和责任。历史表明,每一次大的经济危机,往往都伴随着一场新的技术革命的来临。这场金融危机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要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围绕保障出口、稳定增长、扩大内需的新要求,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通过各方面扎实有效的工作,为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支撑。
    会议强调,科技部要结合中央的决策部署,把科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与我部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当前科技工作结合起来,并落到实处。面对当前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要共谋科学发展,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促进科技进步和结构调整,打好科技长远发展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