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暨部系统党员干部专题辅导报告会议
日期: 2021年07月01日 17:17      
【字号:

  2021年6月29日下午,科技部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暨部系统党员干部专题辅导报告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李萌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罗平汉应邀作专题宣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黄卫、相里斌,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部党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李静海,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部党组成员陆明出席报告会。
  罗平汉以“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奋斗历程及启示”为题,围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理论联系实际、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用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对中国自己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地位和重要启示等三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在这一时期的奋斗历程、艰难曲折、宝贵经验作了全面讲解,画龙点睛地得出了重要启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整个辅导报告理论联系实际、历史观照现实,对科技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意义。
  李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部党组分别组织开展了四个时期的专题学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通过学习我们深刻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作出的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实现的三个“伟大飞跃”,特别是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使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解和感受。要进一步学深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的指示批示,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指导实践。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推进科技工作开新局,聚焦国家战略,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谋划工作重点,切实担当责任,转变政府职能,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四抓”和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地。
  李萌强调,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学习教材联系起来学,贯通起来学,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各基层党组织“一把手”要按照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讲好专题党课,切实发挥引学、带学、促学作用。要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为科研人员办实事解难题,针对前几个月大调研梳理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措施,发力解决科技体制改革难点,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认真查摆检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确保组织生活会取得实效。
  驻部纪检监察组、部机关各厅司局、机关党委全体公务员,各直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日报社机关党委有关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直属事业单位、科技日报社其他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