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重点专项指南解读
日期: 2016年02月22日 10:54      
【字号:

  “畜禽养殖产业是我国农业的支柱产业,其产值占全国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三分之一,是关系食品供给与安全、解决2亿多人就业、带动食品加工等多个相关产业发展的大产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指出,当前,我国畜禽养殖产业正处于从“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的传统产业,向“安全、生态、高效”的现代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养殖效益低下、疫病问题突出、环境污染严重、设施设备落后”4大瓶颈问题。

  在陈焕春看来,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大力推进我国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的科技创新。专项是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农业,实现养殖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战略需求,也是从源头上保障动物性食品安全,解决环境污染的重大需求。

  陈焕春介绍说:“专项将针对我国畜禽养殖产业面临的重大瓶颈问题,重点聚焦畜禽重大疫病防控、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养殖设施设备研发3大领域,按照‘全链条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的原则,布局20个重点任务,设计并分解为40余个项目。”通过专项实施,将突破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的重要基础理论,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示范场重大疫病的有效控制与净化,常规污染物排放消减60%,粪污及病死动物资源化利用率达80%,“全封闭、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养殖,辐射带动我国畜禽养殖产业整体质量提升。

  根据专项的统一部署,结合畜禽重大疫病与安全高效养殖科技创新链条的特点与规律,2016年度将首批启动15个项目,包括内容如下。

  基础研究:重点部署新发与再现畜禽重大疫病的致病与免疫机制研究、动物流感遗传变异与致病机理研究、重大突发动物源性人兽共患病跨种感染与传播机制研究、重要神经嗜性人兽共患病免疫与致病机制研究和养殖环境对畜禽健康的影响机制研究5个项目。

  共性关键技术研究:重点部署猪重要疫病的诊断与检测新技术研究、家禽重要疫病诊断与检测新技术研究、牛羊重要疫病诊断与检测新技术研究、宠物疾病诊疗与防控新技术研究、潜在入侵的畜禽疫病监测与预警技术研究、畜禽营养代谢与中毒性疾病防控技术研究、畜禽重要病原耐药性检测与控制技术研究和畜禽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新技术及产品研发8个项目。

  集成示范:重点部署种畜场口蹄疫净化技术集成与示范、种禽场高致病性禽流感、新城疫、禽白血病和沙门氏菌病综合防控与净化技术集成与示范2个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