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科技”重点专项指南解读
日期: 2016年02月16日 09:20      
【字号:

  纳米科技汇聚了现代多学科领域在纳米尺度的焦点科学问题,促进了多学科交叉融合,引领新的技术变革,是全球范围内最大和最有竞争力的研究领域之一。纳米科技是指在纳米尺度(1-100纳米)上研究物质在原子、分子水平的特性和相互作用,以及利用这些特性多学科交叉的科学和技术,目标是直接利用原子、分子及物质在纳米尺度上表现出来新颖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特性,制造出具有特定功能的产品。
  世界各国尤其是科技强国都已将发展纳米科技作为国家战略,美、德、日、英、法等国家已经形成了从探索纳米尺度新结构、新性能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到全力打造纳米技术的产业链。目前已经有许多纳米技术已经开始进入市场,据估计2013年全球市值约2540 亿美元。现阶段纳米科技及产业化仍处于快速发展期,未来在新兴技术领域具有巨大潜力和发展空间。
  “纳米科技”重点专项指南编写组成员、北京大学教授朱星认为,我国早在上世纪80年代起就重视纳米科技研究。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通过国家各部门的支持和广大科研人员的努力,中国的纳米科技研究水平已经进入国际研发的第一梯队,拥有一批国际水平的研究基地和研究人员,与国际纳米技术同步发展,具备国际竞争的话语权,研究领域不断拓展-从基础研究拓展到与能源、环境、健康、标准等重大应用领域相结合。特别是自2008年以来,中国在纳米科技方面发表的论文总数一直在国际上名列第一,论文的引用频次世界第二,表明我国纳米科技研发的整体实力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新型纳米材料、纳米器件、纳米医药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实现产业应用,未来在新兴技术领域仍有巨大潜力和发展空间。
  朱星介绍说,“纳米科技”重点专项将部署新型纳米制备与加工技术、纳米表征与标准、纳米生物医药、纳米信息材料与器件、能源纳米材料与技术、环境纳米材料与技术、纳米科技重大问题等7个方面的研究任务,支持科学家面向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和突破关键技术进行一体化设计,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产业示范全链条组织项目。
  对此,“纳米科技”重点专项指南编写组成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王琛认为:“纳米重点专项的实施将保持我国在纳米科技国际竞争中的优势,突破科学创新与技术创造不足的难题,提高我国基础研究的国际影响力,推动相关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力争在若干优势领域率先取得重大突破,推动我国高技术产业领域的技术变革,带动和支撑相关产业的发展,对我国建成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