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红强调:知识分子要为全面建设小康建功立业
日期: 2003年08月06日 00:00      
【字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2日上午专程到北戴河看望了正在这里休假的部分医务专家和科技专家,与他们进行座谈,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曾庆红希望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在十六大精神指引下,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开创科学繁荣、人才辈出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贡献。

  在专家座谈会上,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主任医师唐小平,北京佑安医院院长、主任医师赵春惠,军事医学科学院副院长、教授黄培堂,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金怡濂院士,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工程师张超然,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恩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科技委副主任、研究员刘永才联系他们的科研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分别发了言。

  曾庆红在认真听取了专家代表的发言后,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他们表示亲切慰问,向奋战在全国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广大知识分子,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党和国家永远不会忘记广大知识分子在抗击非典和促进发展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广大知识分子在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的实践中所体现出来的集体主义精神、英雄主义精神、奉献敬业精神、开拓创新精神,集中展现了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时代精神和崭新面貌,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充实了新的内容,成为我们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宝贵精神财富。

  曾庆红强调,知识分子是我国先进生产力的重要开拓者和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传播者。广大知识分子要自觉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他勉励广大知识分子进一步增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继续勇攀科学高峰,注重人才培养,坚持把个人事业发展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相联系,在实现党和人民奋斗目标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谱写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献身事业、报效祖国、造福人民的壮丽篇章。

  曾庆红指出,各级党委要从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充分认识知识分子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知识分子工作的领导。要适应新世纪新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建设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为主要目标,以搞好服务、营造良好环境为工作重点,以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知识分子工作的新思路,努力开创人才强国工作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