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江苏充分发挥科教开放两大优势 加快构建区域创新体系
日期:2008年08月19日 06:20      江苏省科技厅

    今后一个时期,江苏省科技创新工作将按照国家创新战略部署,结合江苏科技优势和创新需求,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整合和优化科技资源,从以下三个层面加快构建区域创新体系。

    一是建立以高校院所为主体的知识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基础性研究体系,瞄准重大科学前沿问题,结合江苏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发展需求,加强基础研究特别是应用基础研究,形成先发优势,全面提升江苏原始创新能力;加强基础性研究的平台和基地建设,规划建设一批代表国家水平的基础性、公益性重大研发机构;引导高校面向需求积极开展应用研究,鼓励基础研究成果更多地形成专利并实现应用和转化。充分发挥科技奖励的导向作用,促进产出更多的代表国家水平乃至国际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具较强市场应用价值的重大成果。

    二是建立以科技中介机构为主体的技术服务体系。引导和支持高校建立技术转让机构,积极推动全省普遍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尤其是重点支持苏北各县普遍建立成果转化中心,促进更多的科技成果在江苏转化。大力发展技术市场,加速完善技术产权交易体系,实现创新要素和生产要素的有机结合,力争技术合同成交金额年递增10%以上。制定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和服务机构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发明专利补贴机制,力争到2010年全省发明专利占专利总量的比重超过20%。建立跨国技术转移中心,形成全省跨国技术转移服务网络,广泛吸引国际创新资源向江苏集聚。

    三是建立以创新型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实施自主创新“双百工程”,鼓励各类创新要素向优势企业集中,向行业龙头企业集聚,着力建设一批集研发、设计、制造于一体的创新型骨干企业,到2010年,重点培育100家具有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的优势企业。大力推动产学研更加紧密结合,鼓励和支持地方、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研发机构、产学研合作基地,引导企业积极介入高校院所的早期研发,鼓励和支持高校院所科研人员通过兼职、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成果转化、领办创办或协办企业等方式进入产业一线,加快成果转化和企业创新能力提高。
(江苏省科技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