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县(市)科技工作会议闭幕 科技部推出举措加强县(市)科技工作
日期: 2004年10月30日 00:00      
【字号:

2004年10月29日下午全国县市科技工作会议在京闭幕

徐冠华部长等科技部领导出席闭幕式

李学勇副部长做总结讲话

程津培副部长主持会议

 

  10月29日,为期两天的全国县(市)科技工作会议闭幕。科技部表示从今年起重点启动加强县(市)科技工作,切实把科教兴国战略落实到基层。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出席、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作总结讲话、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主持会议。

  会议面向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现实要求,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线,系统总结了近年来我国县(市)科技工作的主要成效和基本经验,深刻分析了本世纪头20年县(市)科技工作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全面部署了推进县(市)科技工作的主要任务,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初步扭转全国县(市)科技工作薄弱的状况;到2010年,使县(市)科技工作得到显著增强,开创出县(市)科技工作的新局面。

  为把加强县(市)科技工作落到实处,会上提出了加快推进县(市)科技工作的有关措施:一是继续推动党政一把手考核。进一步推行县(市)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第一生产力的成功经验,将科技进步目标作为一个重要内容纳入县市党政领导任期目标,并进行定期考核。二是明确和强化科技管理部门的职能。要求县(市)科技工作紧紧围绕县(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心问题,提供科技支撑。县(市)科技管理部门要加强统筹管理、综合协调能力,组织区域重大科技发展项目和科技活动,要切实加强县(市)科技管理部门能力。三是开展县(市)科技工作试点工作。集成星火富民、西部开发等面向县(市)的科技工作,重点在中西部和东部欠发达地区,通过国家引导,省、地、县共同支持,每年支持约100个县(市)试点,争取经过若干年的持续努力,使一大批县(市)科技进步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四是加强基层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主要以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为主,以此带动面向基层的科技信息服务、实用技术转移和传播、技术培训和技术普及等工作。五是推广科技特派员等新的工作机制。大力推广科技特派员、专家大院等新的工作机制,引导广大科技人员到农村一线创新创业,探索与创新科技工作的长效机制。六是切实加大科技投入,中央财政将专项支持县(市)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和试点工作。各省(市)也要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县(市)科技工作,各县(市)要加大科技投入,逐步建立多元化的县(市)科技投入体系。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