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科技工作薄弱 我国科技工作状况需改变
日期: 2004年10月29日 10:15      
【字号:

    “目前我国县(市)科技工作发展不平衡,总体十分薄弱。全国1/4的县(市)科技工作较好,1/2的县(市)科技工作仅能维持、难有发展,1/4的县(市)科技工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在28日召开的全国县(市)科技工作会议上,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指出了我国县(市)科技工作存在的上述突出困难和问题。

    徐冠华说,近年来,我国县(市)科技工作快速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基层科技工作必须有更大的发展,现在县(市)科技工作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市场经济下的县(市)科技工作机制尚不健全,缺乏吸引、调动科技人员服务基层的有效政策和措施,科技人员不能发挥作用且流失严重;科技投入严重不足,全国30.6%的县(市)科技经费很少或没有科技经费;科技管理部门缺乏基本工作条件,职能弱化,相当数量的县(市)科技管理部门工作条件很差,不能有效开展工作。

    为解决基层科技工作所面临的问题,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今后我国县(市)科技工作将以促进科技成果应用为主,围绕这个中心调整部署、配置资源和提高能力,以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为加强对县(市)科技工作的领导与考核,从明年开始,科技部将会同组织部门做好党政主要领导抓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的考核工作;国家科技计划将进一步向县(市)延伸,国家科技资源向基层倾斜;科技部将联合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在3年内重点抓好300个县(市)科技试点工作;多渠道、大幅度增加科技投入,从今年开始,国家将连续支持县(市)科技试点工作,今年将增拨1亿元专项经费,明后年还将滚动增加到2亿元和3亿元。

 (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