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科技工作路在何方?(二) 把科教兴国战略落实到基层
日期: 2004年10月28日 09:35      
【字号:

    山西运城地区的20多家地方龙头企业中有8家是科技部门扶持起来的科技型企业;青海金诃藏药通过规范化与标准化生产,推动藏药走向世界;陕西省创造了“农业专家大院”的新型科技服务体制,基层科技部门重新焕发出生机和活力。这些成功的实践生动地说明,只要坚持走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之路,基层科技工作就会海阔天空,大有作为。
  
    地方科技工作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在报告中指出,地方科技工作着重是要推动社会、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当前,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科技工作在总体上还不能满足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需求。企业和广大农民对地方科技工作寄予着期望,然而调查显示,全国近半数县(市)科技部门表示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够突出。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对科学技术提出了巨大需求,同时也为地方科技工作打开了发展的空间。报告说,地方科技工作要做到“有为”、“增强显示度”,就必须提高科技进步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份额和在人们生活质量中的重要作用。

  科技与经济一体化发展,实际是把地方科技工作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指出,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地方科技工作应以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产业化为重心,通过中介组织、技术市场、专业协会等组织方式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产业化,以科研院所和高校为依托,把科技成果迅速在企业、农村和社会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在苏北,科技工作围绕特色产业经济形成了“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链,促进了中小企业的发展,拉动了地方经济,致富了八方农民。他们的成功实践表明,以科技支撑为先导,以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产业化为重心,进行县域特色产业化创新,延长产业链,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根本出路。

  由于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东中西三大区域的科技发展战略布局与产业选择也各有侧重。因此,报告就三大区域的实际差异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东部地区应加强原始性创新,抢占前沿科技制高点,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高附加值加工制造业;实施科技兴贸战略,进一步促进外向型经济的发展;依靠科技进步,发展现代农业;支持中西部地区的科技能力建设,实现优势互补。

  中部地区重点在依靠科技进步,调整结构力度,改造传统产业;以科技为先导,加快老工业基地的改造;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培育新的增长点;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加快城镇化进程,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强生态保护,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区域的抗灾能力。

  西部地区则加强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支持发展具有区域特色的优势产业,形成一批支持产业;发展生态经济,加快农牧业产业化建设,提高农产品的加工利用率;推进重点地区的开发,形成区域科技创新与经济增长极,带动西部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加强科普工作,提高基层群众的整体素质和科技意识水平;依靠科技,加快农村脱贫致富的步伐和发展民族经济。

  据悉,为加强地方科技工作,科技部将大幅度增加投入,切实改善科技工作条件和能力建设;启动县(市)科技示范试点工程,资金和数量每年滚动增加;全面推动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责任制,加强党政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和支持;构建面向基层的全国科技信息服务网,为广大农村和中小企业提供致富信息平台;集成星火计划、火炬计划等现有资源向市县延伸,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大制度和机制创新力度,逐步建立适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型科技服务体系;加强多种形式的科技培训和科普活动,提高劳动者的科技素质和技能,把“科教兴国”战略落实到基层。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