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建设星火技术密集区 培植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辽宁省)
日期: 2003年06月02日 00:00      
【字号: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星火技术密集区是在一定的经济区域内,按照星火计划宗旨,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管理、技术、人才、资金综合集成,生产要素配置优化,专业化、社会化程度较高,产业结构和布局合理,科技、经济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农村区域经济综合发展示范区。星火技术密集区作为星火计划实施的主要内容,是星火计划厚积薄发的必然产物。建立星火技术密集区,是把星火计划的实施规模和效益扩大,并在单项技术开发、区域性支柱产业的基础上,进行农村区域经济综合开发,是实现农村工业化、农村城市化、农业现代化的重要途径。

  自1992年以来,我省已先后创建了10个国家星火技术密集区(其中县区级3个,乡镇级7个)。"九五"期间,这些密集区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制订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通过立法形式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组织领导体系,运用了行之有效的比较科学的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使密集区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成为地方区域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增长点。

一、建立组织领导体系,保证了密集区建设工作的贯彻落实

  全省10个国家星火技术密集区都成立了领导小组或协调小组,由区、镇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各职能部门积极参与,协调解决规划、资金、政策等重要问题,从组织领导上保证星火技术密集区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如:沈阳市北陵国家星火技术密集区主要领导亲自参与产学研合作洽谈、项目政策对接、资金筹措协调、公用工程配套、产品市场开发等工作,充分体现了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的思想,有力地保证了星火技术密集区建设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通过实施星火计划引进高新技术,开发出一批技术先进、市场竞争能力强的高科技产品,建成一批新兴产业,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九五"期间,全省10个国家星火技术密集区共实施省级以上星火计划项目136项,其中国家级65项;目前密集区拥有各类企业8788家,"九五"期间共引进高新技术2097项,开发新产品6014个。"九五"末期实现社会总产值434.5亿元,利税38.86亿元;"九五"期间社会总产值年均增长率达到21.6%,利税年增长率达到19.13%。沈阳市道义星火技术密集区是全省10个密集区中发展比较快的,"九五"末期密集区的工业总产值、社会总产值、利润总额分别比1995年增长了607%、300%、639%。

三、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实行产业化经营

  自密集区建设以来,各密集区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条件,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开发建设粮油、蔬菜、果树、花卉、药材、渔业、畜禽等经济动植物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投资建设了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使粮、油、菜、畜产品及水产品等初步实现了产业化经营,部分产品已远销国际市场,为全省发展效益农业和实现农民增收发挥了示范、引导和辐射带动作用。沈阳市北陵密集区的中日良种繁育场和陵东科技园、浑河密集区投资建设的金家湾高科技农业精品园,已成为沈阳市"一带四区"和都市农业建设的示范样板;葫芦岛市龙港密集区北港镇精品农业示范园区,海城市腾鳌密集区的辽河饲料集团公司及舒妍芦荟种植示范基地,营口市路南密集区的大正集团公司,丹东市前阳密集区的水稻优质米、海产品、草莓以及畜禽产品的产业化项目,阜新市细河密集区的农业高新科技示范园区等建设项目,都坚持了高标准、高速度、高投入、高效益的原则,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对周边地区的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起了引导带动作用。

四、密集区建设促进了社会各项事业的飞跃发展

  一是农村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三个产业比例已接近或达到农业现代化的标准,如浑河、宏伟、路南密集区的三个产业比例分别为4∶56∶40、4∶64∶32和5∶48∶47,由于二、三产业的迅速发展,转移了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同时为密集区建设提供了大量资金。据统计,"九五"期间全省密集区建设单位的社会贡献率、社会积累占有率、劳动就业贡献率分别达到20.92%、18.76%、12.3%。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7.5万人。

  二是小城镇建设蓬勃发展,村容镇貌有明显改变。如浑河、道义、腾鳌、前阳、路南、宏伟密集区等单位坚持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经济发达、交通方便、生活富裕、环境优美、各具特色的建设原则,目前已成为区域内政治、经济、贸易、文化、信息中心,对加快农业产业化、农村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

  三是注重生态环境的建设。如北陵、道义密集区始终坚持有"三废"的企业一律不得进入密集区;浑河、前阳、腾鳌、路南密集区等单位边建设边治理,许多企业已经达到零排放;刘二堡、龙港、宏伟、细河密集区等单位的一些企业都已建成花园式企业,逐步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四是通过技术合作增强了技术创新与开发能力,许多产品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在密集区建设过程中,得到了省内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支持与合作,如辽阳市宏伟密集区与清华大学建立了研究生社会实践区级基地和清华大学华实基金宏伟区专项基金,为科技成果转化创造了条件;营口市路南密集区向阳化工厂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制生产的高效载体催化剂居世界领先水平,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沈阳市北陵密集区节能研究所研制的GJ型高效节能养护窑三次获得国家金奖,该产品被国家科技部列为全国推广的重点产品,此外,"振动式混合造粒干燥装置"、"旋转闪蒸干燥机"、"振动式直线流化床"等71项新产品获国家级优秀产品奖;沈阳市浑河密集区佳昌凹印制版有限公司的电雕技术、化学镀厂的化学镀技术、川菱电梯电脑程控技术等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18种产品被评为国家级名优产品。同时,各密集区还创办了许多民营科研所、研究会,引进和培养了一大批专业科技人才。到"九五"末期,10个建设单位共引进培养科技人才3.1万人,科技进步年均增长率达到5.34%,北陵、浑河、道义、龙港、前阳、路南密集区的科技进步贡献份额均超过了60%;高新技术产品的比率达到26.01%,其中道义、龙港密集区超过40%。

  五是密集区建设投资规模大,效益好。据统计,到"九五"末期密集区建设单位共引进外资23.57亿元,建设投资总额达到73.57亿元,其中科技投入20.8亿元,其总资产报酬率、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23.59%、20.29%、15.73%。农村人均纯收入明显增加,其中腾鳌、浑河、路南密集区"九五"末期分别达到5218元、4300元、4050元。

  六是外向型经济初具规模。全省各密集区建设单位均已初步形成了有市场竞争力的系列出口创汇产品,如冶金、机械、电子、化工、建材、服装、食品等产品远销国际市场,年实现出口创汇额10.98亿元。"九五"期间,密集区建设单位的招商引资率和出口供货值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34.36%、30.17%。

五、全省星火技术密集区建设起点高、速度快、成效显著

  从发展轨迹看,全省星火技术密集区主要有四个基本特点:

  一是建设资金多元化。密集区基础建设资金,基本上是群众集一点,土地开发部门补一点,外资引一点,银行贷一点,上级有关部门争取一点的全方位多层次的筹集方式,筑巢引凤,解决了制约密集区发展的"瓶颈"问题,奠定了密集区经济腾飞的基础。

  二是建设主体企业化。密集区厂房林立,楼房成群,但其开发建设的主体都是企业,密集区管委会则把基础设施建设由过去的公益型转为经营开发型,作为商品推向市场,使小城镇建设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三是发展建设模式多样化。密集区依据当地自然、经济、社会特点,或一业为主,或几业并举,培育有地方特色和特点的支柱企业、产业群,使密集区建设呈现百花齐放的喜人局面。

  四是调控管理规范化。密集区本着政策从宽、手续从简、服务从优的方针,实行一个办公室、一支笔、一条龙服务,管委会有本级政府的各种审批权限。正是这种高效率,吸引了更多的资金、人才、项目,加快了密集区的发展建设。他们发展的实践充分说明,艰苦创业精神和精干、高效、快捷、优质的服务,也是一种投资和发展条件。

六、密集区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创新上积累了丰富经验

  全省10个国家星火技术密集区在发展建设中,无论是经济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创新上都积累了丰富经验。一是管理及服务组织体系健全、运行有效;二是发展思路清晰,规划合理,有科学性和可行性;三是资金投入保障的力度较强,注重科技投入;四是科技引进方向对头,成果转化率高;五是注重密集区内企业体制转轨及创新工作;六是密集区建设与小城镇建设相结合;七是转变传统发展模式,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八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外向型经济。

七、全省星火密集区发展前景与展望

  目前,全省国家星火技术密集区很好地发挥了"城尾乡头"的商品集散地、人才培训基地、科技示范园、辐射源的作用,不仅为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提供了有效途径,也为农业现代化建设积累了资金,而且逐渐形成了"中心城市-中心卫星城市-农村小城镇"的梯度辐射、各具特色、功能互补、结构合理、协调发展的农村城市化、城乡一体化的新体系,在发展高科技、大规模、外向型、高效益的区域经济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因此,建设星火技术密集区是一项具有跨世纪意义的战略举措。

  "十五"期间,我省国家星火技术密集区建设要注重提高质量,控制和缩减数量,以促进农村现代化小城镇建设和农村工业化做为主要任务,以创建农村科技创新体系、推动农业依靠科技内涵发展为核心,努力建设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先导性、超前性强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建设一批技术创新、观念超前的科技先导型乡镇企业,建设一批科技、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型农村城镇,培养一批高素质、具有较强的新知识接受能力、科技成果推广能力、新技术产业化能力的农业科技带头人、创业者和乡镇企业家。具体操作上,要继续贯彻以高新技术引导、培育经济增长点,培育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带动支柱产业发展,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建设的技术路线。

  "十五"期间,全省国家星火技术密集区建设工作要以国家《"十五"星火计划发展纲要》和《星火计划八大科技燎原行动实施方案》为指导,全面配合国家城镇化发展战略的实施,积极开展创建农村现代化示范城镇建设工作,制定密集区依靠科技进步创建农村现代化城镇的发展规划,培育对密集区经济发展具有全局意义的主导产业,开发技术水平高、经济效益好的星火名牌产品,使我省国家星火技术密集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同时,按照农村现代化城镇建设标准进行统一规划、综合开发、配套建设,形成与当地经济基础、自然环境、资源条件和文化背景相适应的新型城镇,科技进步贡献率及劳动者素质明显高于其它城镇,在全省农村工业化、农村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方面起到示范、引导作用,提供一种新的发展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