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支柱产业发展 推进星火八大科技燎原行动的实施
日期: 2003年07月04日 00:00      
【字号:

    
宁夏科技厅

 

 

 

    宁夏星火计划科技工作在新时期进一步加强星火计划工作的氛围影响下,力举星火计划的旗帜,坚持面向"三农",围绕自治区农业产业发展重点,借势借力,做好科技部、自治区有关部门、基层三个层面资源的整合,大力推进星火密集区建设和区域性支柱产业的发展,为农村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充分利用实施"星火西进工程"的有利契机,推动东西部合作的深入开展;围绕西部大开发,加大星火科技培训、技术、信息、人才服务力度,推动农业产业化,农民知识化,为促进农村经济向现代化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扶优扶强,组织实施星火计划项目

    根据"十五"星火计划科技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重点把地方和企业作为星火科技工作的主战场和重要的依托力量,竭力引导、焕发地方科技力量的巨大潜力,去年以来,重点支持了农副产品加工、农村资源综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农业高效种植、养殖和特色产业开发。全区共组织实施自治区级星火计划项目65个,其中列入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17项,向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担保中心推荐25个星火项目。

    一年多来,这些项目的实施有效地促进了宁夏民营科技企业的稳步发展。如宁夏中宁县"肉用种羊种獭兔综合繁殖示范工程"项目,加强了牧草基地土地改造和水利配套设施的建设,以及草种选引、优良品种肉羊、獭兔的引进力度,同时,对高效立体养殖温棚进行了技术改造,总结提出了一套高效养殖温棚模式,全年新增产值68万元,新增利税12万元。"宁夏滩羊快速繁育及深加工"项目,重点就宁夏滩羊快速繁育技术推广开展了大量工作,项目单位积极配合灵武市畜牧局向全市广大农户推广宁夏滩羊快速繁育技术,缩短了农户滩羊繁育出栏时间,提高了滩养的繁殖率和产肉量,受到了广大养殖农户的欢迎,同时,完善了公司养殖园区的建设工作,建成了可存栏种羊3800只的大型养殖场。平罗县原野有限公司进行人工甘草种植,现已开发建设5200余亩,分育苗基地和移栽种植基地两部分,该公司经过多年实践探索,目前已总结出完整的甘草优质丰产栽培技术,开发种植的甘草产量高、品质上乘,大面积平均每亩可产鲜甘草1220公斤,折算商品甘草472.8公斤,其中甲、乙级等级甘草占68%,项目全部建成后,1万多亩的沙荒地植物覆盖率将从原来的不到10%提高到100%,年使用劳动力达3万多人次,并可安排长期临时工50人左右,甘草加工能力可覆盖周边农民种植的2万多亩甘草。以中宁县枸杞老产区舟塔乡为基础的"枸杞产业化建设"项目,引进高效生物农药,大力推广并实施无公害枸杞生产栽培技术,为使枸杞生产达到绿色食品标准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同时,公司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建立产、加、销一条龙的枸杞产业化基地,有力地促进了中宁枸杞产业的健康发展。这些项目的实施为促进宁夏区域性支柱产业的形成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以技术创新为主线,加强星火密集区的建设

    吴忠利通区是"十五"国家级星火密集区,一年来利通区区委、政府及各有关部门采取多种措施,以技术创新为主体,不断加强星火密集区的建设。

    一是多渠道筹集资金,不断增加科技投入。利通区区委、政府十分重视抓科技的投入。一是大幅度增加财政投入,2000年以来,每年的科技三项费占当年财政支出的1.08%。二是区政府要求乡(镇)一级政府按财政支出的1%设立科技发展资金,用于科技开发与成果推广,全区各乡镇都能达到这个比例,其中城郊乡镇早元、东塔、上桥等乡镇均达到5%以上。三是区政府每年拿出支农资金的50%以上,用于农业科技开发项目和星火项目的支持,对一些重大科技开发示范项目,区政府还列专项予以支持。四是区政府要求企业按有关规定,在税前按销售收入的12%提取科技开发资金,专项用于新产品开发和科技投入。五是多渠道、多形式筹集社会资金;鼓励集体、个入投资,几年来,共累计筹资4300多万元用于实施星火计划项目和科技开发项目,有效地促进了科技、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二是狠抓传统企业的更新改造,推动星火密集区企业技术上水平。为了提高星火龙头企业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重点抓了四项工作:一是明确支柱产业的技术攻关方向,抓企业技术装备的引进和改造,仅吴忠市利通区夏进乳品有限责任公司共引进具有九十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线6条,使企业工业百元资金利税率提高;二是抓好新产品开发,密集区先后创国家级新产品5个,自治区级新产品18个,自治区名牌产品11个;三是抓经济技术联合,依托大院、大所、大企业知识密集、人才密集、技术密集、成果密集的优势,以市场为导向,联合开发市场急需的短线产品,促使企业自我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

三是健全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农业科技进步。根据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利通区"提高县级、强化乡级、带动村级、发育民间"的思路,逐步健全了各级农技推广机构,做到了区有中心、乡有站、村有农民技术员,80%的行政村建立了村级服务组织。还相继发展了一批以农民为主体,自主管理、自主经营的实体性农村技术经济合作组织。如马莲渠乡的奶牛协会、高闸乡的桑蚕服务站、早元乡的蔬菜专业协会等。各级服务组织与物资、供销等部门联合,通过组织农业科技承包开展技物结合的综合配套服务,有效地发挥了科技对农业生产的推动作用,加快了农业科技进步。利用农业技术承包的形式,在重点产业上,加大了技术推广力度,通过推广应用农业新技术、新成果,提高产业的科技含量和经济效益,全利通区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分别达975%、98%,奶牛良种率达99%以上,主要农作物单产在自治区处领先水平。农业科技园区工作也在不断推进,先后设立的奶牛、蔬菜、粮食种植科技示范园,为大力开展新技术的引进试验和示范发挥着样板作用,2001年在种植业上又建设了二代高效日光温室、优质牧草、优质稻种植示范区,初步建成金银滩农场、黄沙窝等五大奶牛综合养殖示范园区,目前优质牧草、优质稻种植及奶牛养殖示范园区已被自治区确定为十大优质农产品基地。今年科技部又将吴忠市确定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利通区已成为整个园区的技术密集核心区。

为能及时引导农民依靠科技、面向市场调整结构,利通区率先建立了自治区第一个县级农业信息中心网站;与"中国农业信息网"、"全国菜篮子信息网"、"中国农业科技教育信息网"等全国多家农业网站建立了协作关系,并使乡站与中心实现联网,定期为农民发布农产品供求及最新种养技术信息。目前,在全国的主要搜索引擎上都可以搜索到"利通农业"网站。同时,在网站的建设过程中尝试农业电子商务的探索,以加速星火密集区农产品网上交易的进程。

三、加强东西部合作,全力推进星火西进工作

    2000年以来,我区星火科技工作加强了与东部省、市长期合作关系的建立,通过组织科技信息发布会、科技、经济洽谈会,积极主动和东部地区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企业联系,将区内项目和所需技术向沿海省、市进行信息发布;组织市县企业与福建、上海、江苏、浙江、北京等省、市以及先进企业、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开展技术合作、结对子,引进、吸收消化先进的科技成果,同时,争取东部科研院所、企业以不同形式进入宁夏的乡镇企业。各市、县主动出击,各具特色。仅以灵武市为例,几年来,灵武市围绕地方优势资源转化,区域性支柱产业的培育,采取信息与人才先行、资源与技术对接的技术策略,先后与东部省、市十几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技术合作关系,引进科技和管理人才200多人,引进各类资金2亿多,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名特优新品种200多个,先进实用技术120多项,培育发展了设施瓜菜、优质畜牧业、优质粮、中药材种植、优质经果林、名特优新水产六大特色农业产业,及农副产品加工、化工、冶金、新型建材四大优势主导产业,2001年实现年产值16.5亿元,实现利税1.45亿元,农民增收2.1亿元。通过借智,促进了该市农业产业化、乡镇企业和第三产业发展,吸纳和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加快了城乡一体化进程。四大支柱产业新增产值在5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51家。培育出了自治区大型的粮食加工集团、绒毛加工集团龙头企业。该市与安徽淮南市化工研究所引进NF高效碱水剂技术专利,新办了西北第一家碱水剂厂,年产值达300多万元,创利税50多万元;与天津皮革厂合作,办起的郝家桥乡皮革厂,后经技改扩建,生产规模成倍扩大,年产值达2200万元,创利税200多万元,生产的兰士革等产品由天津外贸出口;与江苏省徐州市有色金属冶炼厂合作,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天马有色金属冶炼有限公司,年产还原铅等产品上万吨,年产值达4000多万元,创利税500多万元。灵武市泰运生化制品有限公司(民营科技企业)与武汉余贵清教授的专利技术以技术入股形式联合办厂,利用牛、猪骨髓等原料生产市场紧缺的各种蛋白胨等产品,年产蛋白胨系列产品750吨,脱脂脱胶骨粉2500吨、骨油600吨,年产值达1500多万元。最近,上海、福建、山东、浙江、江苏的客商和部分大专院校、研究所纷纷前往灵武市考察土地、水利、电力、煤炭、建材、绒毛皮、农产品加工等情况,并达成意向性项目协议10多个,预计总投资5亿多元,掀起了东西合作,共同开发的新高潮。

四、认真组织实施星火培训工程

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农业科技发展纲要》和科技部《"十五"星火计划发展纲要》及自治区提出的"西部大开发、宁夏要争先、科技走在前"的要求,我们结合自治区农业结构调整的实际和各地产业发展需要,积极组织开展星火培训工作,两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520多个,培训科技管理、乡镇企业管理及专业技术人员28万多人次,为自治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农民增收积极培养人才。

    一是认真组织实施国家级星火培训任务。结合宁夏日光温室发展的需要,组织"日光温室精准施肥滴灌技术培训班",培训地市县科委、温室养殖专业户、农技推广站、部分乡镇科技管理人员近70多人,为全区"日光温室精准施肥滴灌技术"的推广及应用,培训了一批骨干力量,结合宁夏退耕还林还草,发展中药材种植的需要,组织举办"中药材--宁夏无籽枸杞规范化种植技术培训班",从2001年4月至9月,采取田间实际操作与理论讲课相结合的培训方法,根据不同的农时季节,先后6期有502户枸杞种植户接受了培训,培训人次达4000余人次。

    二是积极发挥国家星火培训基地的作用,结合自治区产业发展需求,认真组织实施星火培训工程。一年来,根据吴忠星火密集区建设、宁夏南部山区八县的退耕还林(草)、种桑养蚕和中草药基地建设的需要,认真组织实施星火培训工程,在银南举办了科学养牛及奶制品深加工培训班8期,不仅提高了养殖专业户的科技水平,更增强了养殖专业户与奶制品企业的联系,提高了畜养水平和奶制品的质量,为宁夏的夏进牛奶走出区门打向全国做出了贡献。在南部山区八县,我们把星火培训与"八七脱贫攻坚"工程、退耕还林草规划、国家级中草药基地建设紧密结合,依托固原基地,举办种桑养蚕和中草药种植技术培训班15期,培训学员和县乡科技人员近千名,并以宁夏科技培训中心六盘山千亩中草药基地为示范,较快地推广中草药种植的先进技术,在海原、固原、彭阳、盐池等县初见成效,宁夏电视台进行了多次报道。

三是加强星火培训基地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1999年12月建成的宁夏科技培训中心银南培训基地投入使用之后,2000年宁夏科技培训中投入760万元建成的科贸大厦已于2001年9月又相继使用,并投入80多万元新增教学设备电子大屏幕、微机、音响、投影仪等。继宁夏科技培训中心银南、银北培训基地建立后,又于2001年建立了宁夏科技培训中心固原培训基地,投入120万元新建的800M2固原基地培训楼也已竣工,并结合宁南山区农业产业发展需要举办了以种桑养蚕、中草药种植等各种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到目前为止,宁夏已健全了以银川市为中心以四市为依托的星火科技培训网络,基地的基础设施得到了全面的改善,星火科技培训覆盖面在全区已达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