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黑龙江与世界高手结伴同行——国际科技合作集锦之三
日期: 2011年08月27日 09:32      
【字号:

  “依靠国际科技合作,加快了我们攻克技术难关的速度!使得我们仅用两年时间就取得了国外几十年达到的水平!”在哈尔滨奥瑞德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蓝宝石展厅里,奥瑞德董事长、我国最大尺寸蓝宝石晶体加工技术科研团队带头人左洪波快言快语地向记者如此介绍。

    “2007年至2009年,我公司承担了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与俄罗斯专家精诚合作,经过两年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攻克了大尺寸蓝宝石晶体的加工瓶颈难题,取得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尺寸、高品质’蓝宝石晶体生长技术,拥有多项专利,在蓝宝石晶体生产过程中多个关键环节形成了自身的专有技术,目前我公司成为全球4英寸以上蓝宝石晶棒的主要生产厂商之一,成为国内蓝宝石行业领跑者。”

    奥瑞德通过国际科技合作拥有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尺寸高品质蓝宝石的生长技术、半导体衬底及光学窗口工程化过程的精细加工、研磨和抛光等关键技术,从而为大尺寸蓝宝石单晶在半导体产业的广泛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该项目研发成功后,解决了长期困扰我国半导体衬底等工程技术难题,改善了我国关键性、基础性战略材料依赖进口的局面,带动了我国半导体衬底及光电窗口材料产业的优化和升级,建成了相关产业基地,提高了相关产业的盈利能力和产品竞争力,培养了专业人才。通过合作研发,使我国拥有了世界领先的蓝宝石晶体加工技术及其专用设备,有望在未来3—5年内跻身世界前列,实现跨越式发展。

    独特的区位优势,让毗邻科技大国俄罗斯而居的黑龙江,责无旁贷地在我国对俄科技合作中充当了先行军的角色。回眸黑龙江与俄罗斯的科技合作,可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一五”时期,前苏联对新中国援建的156个项目中有22个项目落户黑龙江省,从此拉开了黑龙江与俄罗斯科技合作半个多世纪的“牵手情缘”。

    奥瑞德蓝宝石项目是黑龙江工业领域对俄科技合作的璀璨奇葩,在农业领域里,黑龙江省农科院对俄科技合作更是历久弥新,并且已经从最初的引进跨越到输出的合作新境界。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专门设有黑龙江省对俄农业技术合作中心,该中心主任张举梅博士自1987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后的第二年,就开始了长达20多年的对俄科技合作生涯,见证了黑龙江农业对俄科技合作的历程。

    张举梅介绍说,2005年,黑龙江农科院与俄罗斯农科院远东地区科学中心签署在农作物育种和良种繁育领域进行科技合作的协议书,俄方专家两次受邀来华利用中方比较先进的仪器设备比如分子生物学研究的实验仪器等开展小麦、大豆资源遗传多样性、亲缘关系、资源特性方面的研究,中方科研人员针对DNA分子标记的相关理论、实验操作、数据统计、相关仪器及软件使用对俄方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实现了资源共享和研究成果共享。同时,中俄双方还分别对交换的大豆、水稻、玉米品种进行了生态学试验。

    如今,黑龙江省农科院对俄科技合作迈上一个新台阶,2010年应俄方请求,也为了加强中俄农业科技和生产合作,为了帮助俄远东联邦区的农业生产效率,黑龙江农科院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区犹太自治州签约了共建农业技术示范园区(也称为远东地区农业创新技术研究和推广中心)。目前,该合作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中方已向该州提供玉米、高粱等农作物种子资源,并播种在俄土地上。

    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让对俄科技合作成为黑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重要组成部分。如今,黑龙江省对俄科技合作已进入收获期,在能源、新材料、环保、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等众多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为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了有效的科技支撑,黑龙江省还被科技部誉为“全国对俄科技合作的桥头堡、蓄水池和辐射源”。

    在开展对俄科技合作之外,黑龙江省还开创了多渠道、多领域和全方位的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的立体格局。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已与世界上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在高新技术和农业领域全力推进国际科技合作,通过最大限度地引进国外人才、技术、资金,提高黑龙江省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有力地推动了全省科技和经济跨越式发展。

    在黑龙江有许多企业都拥有着悠久的国际科技合作历史,其中,作为我国第一台数控机床的诞生地,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发展是与国际科技合作密不可分的。该公司的主导产品基本上都是在“引进、消化吸收基础上的再创新”发展起来。该公司与之合作的国家有德国、日本、意大利、美国、瑞典等,外方合作企业都是在国际上享有盛名的一流公司。齐二机床公司通过国际合作走出了具有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和企业发展之路,通过与德国罗特乐公司等一流机床设计和生产企业合作,引进先进的制造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开发研制出精密型数控落地铣镗加工中心、我国高速铁路急需的数控龙门道岔铣、我国汽车行业急需的重型数控多工位压力机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床产品,掌握了核心技术,提升了企业的装备制造水平;齐二机床未来国际科技合作的目标是“把世界技术引进中国,让中国制造引领世界”。

    始建于1935年的齐齐哈尔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铁路货车、铁路起重机设计制造领域的领军企业和出口基地,该公司依靠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以70吨级通用货车技术、80吨级重载货车技术、120公里/小时既有货车提速技术为标志,引领并主导了中国铁路货车三次大的升级换代。该公司在立足自主创新的同时注重引进和吸收世界先进技术,先后与美、英、意、日、丹麦、澳大利亚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相关企业进行技术交流及合资、合作生产。

    2003年,齐齐哈尔轨道交通装备公司承担了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计划,与德国企业合作研发了青藏铁路专用伸缩臂式铁路起重机,以及自主设计制造的配套吊臂平车,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国家重大装备项目。该项目的研制成功,不仅为世界屋脊青藏高原铁路建设提供了高性能的起重救援设备,对我国加速西部大开发具有重要的意义。

    国际科技合作让黑龙江与世界科技巨人牵手同行,让中国最北省份黑龙江告别了信息落后和地缘偏远的差别,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与世界高手携手奔向前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