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广东农科院培育果蔬飘香海外
日期: 2011年06月24日 16:52      
【字号:

  作为国家“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的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近年来,在注重与国外先进科研机构和国际科技组织开展合作,引进一大批生物种质资源和先进技术,并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同时,利用其热带亚热带农业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优势,实施“走出去”战略,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已与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马达加斯加、特里尼达和多巴哥等多个国家开展了实质性的合作。不少岭南果蔬在海外生根、开花、结果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我国的科技形象。

  据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易干军介绍,在马达加斯加,该院与FRIGOTA公司合作,在对方200公顷的荔枝园上建立了研究与示范推广基地,利用农科院先进的砧木培育与嫁接技术的应用,建立起10公顷以上的荔枝嫁接育苗示范场,同时开展技术培训,提高当地农民生产技能,使马达加斯加荔枝单产从100公斤/亩增加到188公斤/亩,单果重从18—20克增加到22—25克。基本掌握了马达加斯加荔枝区域分布、成熟期和产业的技术需求,示范果园与苗圃建设已初具规模。

  易干军还透露,目前,海南和广东多位荔枝专业户已有去马达加斯加开展荔枝种植的意向,马国荔枝出口商协会也有与广东进一步开展更大规模合作的意向。

  该院在菲律宾建立了300亩的农业技术试验示范基地。目前,该院的“粤甜9号” 甜玉米、“东方红1号”番茄、“油绿3号”苦瓜和“广椒2号”辣椒等已在菲律宾当地得到了推广应用,种植面积已超过10万亩,取得良好的效果,得到双方政府的高度评价。

  此外,在马来西亚、越南,该院分别建立了蔬菜、杂交水稻、蚕桑试验示范基地。2005年开始,该院就与马来西亚GREEN WORLD GENETICS SDN.BHD公司签署了“中马热带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研究及示范推广” 第一期合作协议,全面开展与马来西亚在蔬菜新品种与新技术推广与引进合作,现已进入第三期。目前已在马来西亚建立了蔬菜新品种比较试验基地1个,示范基地6个,面积共300亩。这些基地目前已批量出口由广东农科院育成的豇豆、苦瓜、辣椒、茄子等蔬菜优良品种共计1143公斤。与越南太平省进出口总公司进行蚕桑技术合作,广东蚕药已在越南16个省、市推广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