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引在先进 领在超前 充分发挥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示范作用
日期: 2011年08月28日 10:04      
【字号:

  近年来,重庆市强化国际科技合作意识,提升国际科技合作档次,进一步凸显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在科技合作中的综合示范作用,把我市的国际科技合作工作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拥有重庆大学“微纳系统及新材料技术国际研发中心”、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9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或联合研发中心,新培育了重庆市畜牧科学院、中冶赛迪等9个市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还有一批单位自建的国际联合研发实验室,这些平台成为了全市国际科技合作的中坚力量。
  (一)以基地为载体,大力倡导以科技为纽带的对外合作,让国际科技合作从一般性的交流互访向真正的与经济建设结合转变,探索合作新机制
  在基地建设中,坚持与境外高校及研发机构开展富有成效的实质性合作。分别与英国牛津大学、美国耶鲁大学、香港大学等一批著名大学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形成了如重庆大学、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长安汽车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中电投远达环保公司等一批对外科技合作的龙头单位,在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促进了科技和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同时,重庆科技检测中心与瑞典SGS的合作,重庆高技术创业中心与美国ALFA公司合作的奥创公司,是以科技为桥梁合资合作的典型。在基地建设中我们既着力突破重大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支撑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又着眼长远,超前部署前沿技术和基础研究,增强科技持续创新能力,我们的工作才有了足够的储备,国际科技合作才能实现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
  (二)以基地为纽带, 逐步建立起新型的国际科技创新服务体系,让国际科技合作从单纯的成果和技术引进向双边共建研发机构转变,实现合作新突破
  在基地建设中,在引进成果、技术、人才的同时,鼓励引进或共建研发机构,倡导国内国外两地同时建立“功能互补、两边一体”的研发机构。如长安公司在德国、意大利、上海建立三地一体的汽车研究所,利用双边的资源展开研究,成果共享。重庆大学与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所合作,不但引进他们先进的技术和人才,还在重庆建立重点实验室,在材料加工领域展开研究。重庆邮电大学与韩国大学、英国埃赛克斯大学建立研发中心和产业化基地,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我委还在日本、俄罗斯、英国等国家设立了驻外技术事务所,为全市的对外科技合作提供信息支撑和相关服务,它们也成为了重庆科技重要的对外窗口。
  (三)以基地为抓手, 注重规划和指导,让国际科技合作的手段从单纯服务向服务引领转变,形成合作新合力
  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是成果、技术、人才的综合载体,我市围绕着基地建设专门出台了《重庆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管理办法》以及《重庆市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办法》、《重庆市国际科技会议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对基地建设规范管理,加强指导。一是针对基地建设所需,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人才库、项目库和技术需求库建设,形成动态的国际科技合作资源库;二是加强对基地引进国外智力的资助力度,着眼于产业的发展,争取引进高级专家和大团队;三是支持基地召开高水平国际会议,提升国际科技合作的影响力。近三年共组织和支持了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近100个,其中“2008国际材料大会”、“中加科技创新论坛”、“中俄科技创新论坛”、“第五届亚洲地理信息系统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国际会议得到了科技部的大力支持。特别是科技部与我市联合成功举办的“国际知名研发机构重庆行动”,2009年首届就有来自五大洲40个国家和地区的520余个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的1000余名专家出席了活动,极大地提升了我市国际科技合作的影响力,为进一步推进全市的国际科技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近年来,我们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过程中获得的启示是:通过建设基地,可以不断创新国际科技合作形式,分享最新的资讯和成果;可以不断适应经济科技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扩大我市科技的影响力;可以积极利用国际科技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可以以国际合作为先导,引领科学技术的科学发展。
  事实证明,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是在国际科技合作中最能留下人才、掌握技术、分享成果、移植管理经验的载体,也是我们国际科技合作最能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