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 扎实推进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李学勇书记在全国科技特派员工作会议暨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日期: 2009年11月02日 11:02      
【字号:

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全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新形势下,科技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部、教育部、中宣部、国家林业局、共青团中央、中国银监会八部门联合召开全国科技特派员工作会议并举行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启动仪式,总结、交流科技特派员工作实施以来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表彰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和先进集体,启动、部署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这里,我代表科技部,向长期以来奋斗在农业农村一线、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技特派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农业农村科技工作、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各级领导,以及为科技特派员工作做出重要贡献的各有关部门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需要说明的是,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帮扶科技特派团的代表也参加了今天的会议,借此机会,请允许我向为科技抗震救灾和科技支撑灾后恢复重建做出无私奉献的科技工作者以及科技特派团的同志们说一声:你们辛苦了!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科技特派员工作非常关心,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对我们的工作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又针对科技特派员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在这里,我传达一下刘延东国务委员的重要指示:
    科技特派员工作自2002年开展以来,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鼓励科技人员深入农村基层创业服务,与广大农民共建利益共同体,引导科技、知识、资本、管理等生产要素向农村聚集,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谨向获表彰的优秀科技特派员和先进集体表示祝贺和敬意!
    希望你们以此次全国科技特派员工作会议召开为新的起点,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精神,围绕破解“三农”难题、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总结新经验,开拓新思路,创新新举措,大力提升和扎实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加强部门协作,完善创业政策,推动科技创业服务平台建设,营造更好的农村科技创业服务环境,为造福亿万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延东国务委员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指导性强。既对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也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既是对科技特派员创业和服务提出的要求,也是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依靠科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提出的希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延东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加快农村科技进步和创新,为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服务。
    在这里,我围绕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讲三点意见。
    一、把推进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作为重要举措,充分发挥科技在解决好“三农”问题和统筹城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坚持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党的十七大强调,要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十七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强调:必须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把着力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作为加快推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在科技进步。正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兴起的新一轮农业科技革命,必将成为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和城乡统筹的重要引擎。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当前发展阶段的新特征,适应我国改革发展的新形势,顺应科技革命的新趋势,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发挥好科技第一生产力的重要作用,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是新形势下科技工作的重大任务,为科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区域创新能力,依靠科技促进一、二、三产业在城乡间合理布局,推进区域经济社会信息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构建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新格局;必须大力推进农业科技自主创新,更加注重发展农业产业链、提高农民就业创业技能、改善农民生活和农村生态环境,发挥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建立健全科技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有效机制,在工农之间建立起科技传播的有效渠道,加快城市科技资源和人才资源向农村流动,引导金融、政策、管理等现代生产经营要素向农村集聚。
    实践证明,科技特派员工作是引导科技要素向农村转移的一种有效形式。从2002年试点以来,各地在实践中深入探索、积极创新,科技特派员制度不断推广,科技特派员队伍不断壮大,把一大批科技人员和科技成果引入了农村一线,探索了一条农村科技服务和创业的新路子。广大科技特派员通过创办、领办、协办科技型企业、科技型合作组织、专业技术协会等农村生产经营实体,带动资金、管理、信息等现代生产经营要素向农村流动,提高了农业产业化和农民组织化水平,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新形势下,我们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深入推动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进一步推进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的转化与产业化,切实加快农村科技进步。通过科技进步与创新,不断缩小城乡发展的差距,持续增强农村发展的后劲,努力引入农村急需、短缺的科技资源,使广大农民共享科技改革发展的成果,推动我国农业农村尽快走上创新驱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二、把推进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作为重要内容,切实发挥好科技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的支撑作用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强调要重视知识和科技的力量,把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作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科技创新既是扩内需、保增长的有效手段,也是调结构、上水平的根本途径。我们要进一步深化认识,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提出的各项措施和政策,切实把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当前科技工作的首要任务,调动各方面优势科技力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为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做出切实的贡献,使科技真正成为标本兼治的有力杠杆。
    扩大国内需求,最大潜力在农村;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基础支撑在农业;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和难点在农民。促进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的重要目标。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农业农村科技工作要紧紧围绕科技支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部署,切实加强城乡科技统筹,引导科技要素和资源向农村有序流动,提高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加快农业农村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着力延长农业产业链,推动重点涉农产业技术升级,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人是创新要素中最具能动性的核心因素,科技人员是知识和科技的载体。科技人员作为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创业并开展服务,是扩大内需特别是农村内需的重要途径。我们要依托科技特派员工作实施以来形成的良好基础,围绕发展农业产业链、壮大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和重点涉农产业,加快推进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营造政策环境,动员广大科技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各方面的优秀科技人才深入“三农”主战场,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技术难题,促进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三、把推进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作为重要载体,着力提升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取得长足进展,科技服务“三农”的能力不断提高,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与新形势、新要求相比,农业农村科技发展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农业农村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不足,农村一线的科技力量薄弱,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社会化农村科技服务体系还不健全,农村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的任务十分繁重。
    各地、各部门在加强农村科技服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高基层科技发展能力方面做了大量探索,涌现出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新机制和新模式。多年来,科技部通过与有关部门加强协作,以农村科技服务机制创新为切入点,积极推广科技特派员制度、农业专家大院、农技110、星火科技12396、农村科技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等农村科技服务模式,努力引导科技人员和科技要素深入农村一线,建立健全社会化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取得了积极成效。
    科技特派员等农村科技服务模式,在政府引导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了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科技人员带领农民共同投入、共同创业、共同受益,形成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新机制,调动了农民和科技人员两个积极性,实现了科技与农业农村发展的“零距离”对接,缩短了成果转化周期,提高了成果转化质量,为农村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积累了宝贵经验。
    新形势下,我们要继续将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作为社会化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开拓思路,加强部门协作,完善创业政策,健全服务平台,与推进农业产业化、农村信息化和农民组织化有机结合,不断扩大科技特派员队伍的规模和覆盖面,不断提高科技成果在广大农村的转化应用水平。各地要把加强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建立健全社会化农村科技服务体系作为提高基层科技工作能力的重要举措,加大支持力度,营造良好环境,系统部署,扎实推进。
    同志们:
    我们要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科技支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各项部署,实施好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加快农业农村科技进步与创新,为科技更好地服务“三农”、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做出切实的贡献!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