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丹东市“科技特派”拓宽农民致富路
日期: 2009年12月28日 08:49      
【字号:

    自实施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以来,辽宁省丹东市开展的以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为切入点,以完善和创新服务机制为动力的科技特派活动,通过整合优化科技资源,走出了一条具有丹东特色的促进农业经济快速发展的新路子。
    丹东市围绕蓝莓、林蛙、无公害板栗等10个特色产业,组成19支市级科技特派团,每个团重点服务一个乡镇,每个产业至少有一个对口特派团。各特派团结合业务特点和当地实际,制订、实施产业发展规划。共组织实施农业科技攻关29项,建立科技示范基地5个,开展技术咨询、技术诊断200余次,帮助企业和农业大户解决蓝莓生产中的技术难题60多项,通过产学研合作研发蓝莓新产品10多个。同时,组织蓝莓技术培训8次,培训1000多人次。目前,蓝莓种植面积已近万亩,占全国蓝莓种植总面积的1/3,成为全国最大的蓝莓产业化生产基地。
    在选派科技特派员工作中,鼓励技术人员带着成果和专利下乡,领办和创办经济实体,或以技术入股、技术合作等形式与企业形成紧密型经济联合体,进行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丹东市水产技术推广站高工邹胜利被选派到东港市永恒水产养殖育苗加工厂,进行海蜇立体健康养殖模式化研究。2009年,在700多亩海蜇试验池塘里进行三茬养殖,共起捕海蜇25余万公斤,比往年翻了一番,与海蜇混养的河豚、牙鲆、贝类等利润比去年增加收入138万元,同时带动了78个养殖户共同致富。
    为鼓励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丹东市将农业科技三项经费300多万元作为专项资金,为科技特派员创业提供科研经费保障。
    免费选送优秀农民到大学进行半年的脱产专业学习,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用得上、留得住的技术人员,是科技特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3年来,共选派817名优秀农民上大学并完成了学业,同时引导他们回乡领办和创办合作社等经济实体。现在,全市回乡的农民大学生95%以上发展或扩大了产业规模。其中,40多名农民大学生领办或创办了专业合作社。
    此外,丹东市还出台了“一保护、三不变、四优先”优惠政策。政策规定,保护科技特派员从事技术活动所取得的合法收入;在科技特派员下派期间,其行政关系不变、各项待遇不变、原职务不变,对科技特派员的提拔使用、科技成果评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专项资金扶持优先考虑。
    在各种措施和优惠政策的支持下,丹东市先后选派科技特派员560名,深入679个村为农民提供多层次科技服务。同时,引进、选育新品种282个,推广新技术150项,培训农民3.69万人次,创建科技示范基地18个,领办、创办经济实体41家,培养科技示范户300户,带动农户11万户,创造经济效益4.5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