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闭幕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18年01月10日       

 

  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1月10日在京闭幕,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作总结讲话。
  王志刚首先传达了国家科技奖励大会精神,传达了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召开科技工作座谈会的情况。王志刚强调,这次会议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召开的首次科技工作会,是全国科技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成绩、谋划未来、部署工作的重要会议。
  王志刚指出,本次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振奋了精神、鼓足了干劲,明确了思路、部署了任务。会议代表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是我国科技创新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最根本原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全面部署形成了从思想到战略到行动的完整体系,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改革已成为科技跨越发展的最大动力,创新驱动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党的十九大把科技创新摆在了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将科技创新全面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谋划推进科技工作,主动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牢牢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时代做好科技工作方向更加明确,信心更加坚定,责任更加重大。各级科技管理部门一定要用加倍的努力,以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王志刚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科技创新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思想,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一是不断提高坚持党对科技工作全面领导的自觉性。二是充分认识世界科技强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应有之义。三是深刻理解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理论价值。四是把全面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作为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根本要求。五是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科技工作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六是把加快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打造战略科技力量作为科技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的战略主线。
  王志刚指出,做好2018年工作需重点把握好八个方面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钻研领会蕴含其中的科技创新思想,保证科技工作政治站位高、定位准。二是科技创新在新时代要有新格局、大格局,真正发挥科技创新在我国发展理念形成、发展战略谋划、发展规划制定、发展行动落实等各项工作中的战略引领和核心关键作用。三是向科技要规律,向科技要力量,同时要按照科技规律对待科技创新,要加大力量支持科技,争取科技创新更多更大的回馈。四是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作为思考的起点,作为科技工作的起点。五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要重在环境构建、重在落实,并不断深化完善。六是增强中国科技创新自信,自豪而不自满,自信而不自傲。七是坚持全球视野,最大限度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八是科技管理部门要放下身段,换位思考,做到感同身受,不断改进提高工作水平,使广大科技人员有更多的获得感、认同感。
  王志刚要求,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科技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全国科技管理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做好精神上传下达。把会议各项部署细化实化为各方面做好2018年科技创新工作的具体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过硬的政治素质、作风和能力抓好工作落实。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安徽省科技厅、陕西省科技厅、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等单位的负责同志作了典型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