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突破重大技术瓶颈制约,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日期: 2015年01月10日 16:28      
【字号:

    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目标,加强重大专项和重点专项的统筹部署与协同攻关,积极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起到重要支撑引领作用。
    一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加速突破应用。重大专项任务更加聚焦,成果转化应用不断加快。兼容国际主流的国产桌面CPU、操作系统和整机系统进入小规模生产。40-20nm介质刻蚀机、55-28nm硅刻蚀机等高端集成电路装备批量销售。数控机床产品销售和应用新增产值170亿元。建成全球规模最大4G网络,TD-LTE用户数超7千万。全面完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压水堆示范工程试验验证。3000型大型成套压裂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页岩气开发中首次应用。乙脑减毒活疫苗进入联合国机构采购清单并向全球供货;治疗T细胞淋巴瘤新药西达本胺即将上市,成为我国第一个从机理到临床试验全过程自主完成的原创性化学药物。
    二是农业科技创新有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预计超过56%,科技创新为粮食产量“十一连增”、农民增收“十一连快”做出积极贡献。深入实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十二五”累计增产粮食4302万吨,增加效益1002亿元。全面推进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2014年建立36个中低产田和盐碱荒地改造试验示范基地,辐射带动500余万亩,增粮7亿斤。深入实施种业科技重点专项,培育新品种535个,推广应用优良品种3.5亿亩,优良动物新品种6.2亿只,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农作物品种对提高单产的贡献率达到43%以上。强化农产品加工与食品安全等领域部署,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以科技特派员为代表的社会化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进展顺利。
    三是科技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成效凸显。推进钢铁、有色、轻工等传统行业绿色转型,发布19项节能减排与低碳技术成果。工业和城市生物质废物燃气化利用取得成效。深入实施“十城千辆”、“十城万盏”等应用示范工程,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9.1万辆,2014年产销量有望超过6万辆。高技术产业创新优势明显,利润总额7234亿元,增幅比其他制造业平均水平高11.5%。
    四是科技创新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会同环保部等部门联合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燃煤电厂烟气超低排放技术示范工程已在百万千瓦燃煤机组改造中得到应用,在全国特别是京津冀地区推广应用89项大气污染先进防治技术。创新医疗器械“十百千万工程”示范应用10余万台(套),1.5T磁共振成像系统等一批重大产品成功打破国外垄断实现国产化;推进重大疾病协同研究网络建设,有效支撑埃博拉、登革热等重大疫情防控工作。食品安全检测技术、试剂与装备、风险评估、溯源预警以及安全控制等方面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文化科技创新工程深入推进。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开展“科技创新推动平安交通发展”行动。
    五是企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深入实施,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总数达146家,各地组建联盟超过1700家,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超过6.8万家。企业创新意愿和能力显著增强,过去五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比例增加120%,研发人员和研发支出增加1倍以上。企业研发支出占全社会研发支出比重达76%,企业研发人员占我国研发人员总量的77%,企业发明专利占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总量超过55%。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由企业参与的占76.3%,其中企业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占40%,首次超过高校位居第一。58%的中小板企业、93%的创业板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