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金山高新区
日期: 2015年01月10日 16:50      
【字号:

    2014年,是呼和浩特金山国家高新区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按照火炬中心的工作部署,金山高新区在市委、旗委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科技创新相关工作,并在科技金融、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了全新的尝试,全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一、市政府高度重视,把金山高新区作为呼和浩特全市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高地。
    2014年2月19日,呼和浩特秦义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把金山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建成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地。3月,呼和浩特市政府会同自治区、市两级科技部门专门召开关于金山高新区升级后如何开展下一步工作的座谈会,在组织机构、科技创新驱动服务体系建设、科技发展平台建设、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科技孵化器建设、“产、学、研”协作体系建设、引导技术创新人才向企业集聚、出台配套政策等方面进行探讨,并着手准备出台《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金山高新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在近期拟出台的《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进步促进条例》和《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成长型企业发展的意见》中,均对金山高新区给予重点扶持。
    二、启动产业规划编制工作
    经过多年发展,金山高新区已形成乳业、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和现代物流六大主导产业,现有产业基础相对薄弱。为增强发展后劲与持续创新能力,先期准备按照“经济发展与创新驱动并行,内外资源并举,改革与政策先行”的原则启动金山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7月,中科院高新区研究中心刘会武博士一行对金山高新区进行了实地调研,目前正做规划编制的相关准备工作。
    三、积极扶持企业发展壮大,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扶持引导龙头企业开展国际合作,科技创新取得新业绩。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了2014年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评选结果,金山高新区内蒙古永业农丰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荣获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称号,是内蒙古唯一一家荣获此项殊荣的高新技术企业,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初显。
    11月26日,国家专利局公布第十六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金山高新区伊利集团金领冠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核心技术:“含α-乳清蛋白和β-酪蛋白的婴儿配方奶粉及其制备方法”专利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也是本届“中国专利奖”中唯一一个乳品专利。  
    四、产学研合作
    金山高新区积极开展与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的产学研合作。目前与内蒙古工业大学探讨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组织引导内蒙古地区各高校参与金山高新区企业的研发、技术改造升级,为高新区“二次创业”增添内动力。
    先后与重庆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协会、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市机器人协会,中国肉类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进行接触,为金山高新区产业升级进行铺垫。
    五、科技金融
    9月2日,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在金山高新区举办“草原资本大讲堂”,开展科技金融培训工作。旗政府、中国人民银行、金山高新区企业等参加了本次培训。在科技支行、科技引导资金等方面进行探索,推动科技与金融结合工作有效开展。
    率先在内蒙古伊利乳业集团启动“中国营养学会营养科研基金—伊利营养与健康研究基金”。该基金重点关注水解乳糖牛奶对骨骼健康的影响、乳蛋白及其亚结构的消化吸收利用模式和营养功能研究等,将为入选科研专家提供一定额度的科研基金支持,启动以来受到众多国内营养专家和行业人士的积极关注。该科研基金创新结合了当下的“众筹”概念,为广大科研型人才提供了更广阔的施展平台,也将极大推动中国食品科研水平提升。
    六、积极开展合作交流
    金山高新区先后组织或参与对天津滨海新区、西安高新区、宁夏石嘴山高新区、青海西宁高新区等地先进经验的学习考察。
    10月中旬,金山高新区在管委会荣院平主任的带领下,组织区内企业参加了在四川绵阳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期间与绵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达成了战略合作共识,为金山高新区“走出去”与兄弟单位建立友好合作交流机制开了好头。
    七、2015年及“十三五期间”发展思路
    按照跨越式发展的原则,一年打基础、三年出形象、五年上台阶。
    1. 理顺金山高新区的体制机制,是加快园区建设的基本条件。充分用好国家高新区政策,在人事管理、组织管理等方面,赋予金山高新区改革与政策先行先试的权利;争取市政府优先安排一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平台建设;规划建设创新核心区等。
    2. 紧跟国家政策脚步,将中关村试点政策推广至国家高新区的各项条款落到实处。继续深化开放创新合作,与国内先进高新区以及同级别高新区开展战略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3. 抓好科技源头,聚集科技资源,培育经济新增长点。要进一步提高科技工作对经济工作的显示度和贡献率,首先是要抓好科技源头,聚集科技资源。进一步提高和增强高新技术企业对传统产业的辐射能力。二是在继续做好与大院大所的定期联系走访制度,跟踪科技研究发展动态,大力推进成果转化,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及产品与区内传统产业进行嫁接,努力提高区内企业的科技水平和竞争优势;三是努力提高龙头企业的国际化能力。积极引导、帮助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和创新,为区内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到国外进行产品研发、市场开拓创造条件,提供平台。四是进一步加强孵化创新支撑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潜在支柱产业。加快金山高新区科技孵化器建设;开展虚拟大学园区、留创园、产业创新研究院等创新公共平台建设。
    4. 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通过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进一步完善风险投资机制,成立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中心,设立高新区创新创业种子资金,破解中小企业融资瓶颈。大力实施科技金融创新工程,帮助科技型企业进行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各类融资,启动“新三板”工作。引导和促进各种金融资源向高新区聚集,逐步构建起以政府引导下的股权融资与债权融资、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有机结合的科技金融体系。
    5. 培育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具有科研力量的重点企业申报各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以及高新技术企业,创建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努力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科技创新服务能力。重点研究开发符合金山高新区产业规划、适宜转化运用的科技成果以及专利技术。依托科研院所的科研生产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步伐。积极与中科院等一些国内知名的科研机构都建立长期的“产、学、研”协作关系。
    6. 创新服务平台。为推动金山高新区区建设成为先进的国家级高新区,拟建设一个立足开发区服务呼市乃至全区的“技术转移与协同创新服务平台”。
    创新服务平台将按照“资源全网聚焦、服务面向全网、重点关注地方、科技服务为主、电子商务推广、提升园区创新能力”的建设策略进行建设。以金山高新区企业、呼和浩特市和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全国企业为服务对象。首期分网络平台与实体设施两部分,其中网络平台开发将以技术转移、数据共享与数据交易和科技研发条件服务(包括“分析测试、标准物质以及大型仪器设备”等多项内容)为主要建设内容,形成初步服务能力。实体平台部分则主要体现为“技术转移与协同创新供需对接大屏”、“科技成果展示路演厅”与“示范数据中心”三部分组成。
    通过创新服务平台的建设,引导科技投融资、创业孵化、科技咨询、技术评估、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以及有关科技代理等专业化服务的机构,为企业提供更低成本的创新服务;将通过市场影响社会创新创业风气,提振创新热情,推动社会创新发展,鼓励企业转向创新驱动发展;通过市场网络、平台的全球影响,传播正能量,振奋为呼和浩特的转型发展提供以创新促进发展的“比黄金更珍贵的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