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闭幕
日期: 2010年01月12日 16:02      
【字号:

 

 

 

  ●扎实推进重大专项实施

  ●强化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化

  ●全面推进技术创新工程

  ●加快农业科技创新

  ●大力发展民生科技

  ●强化创新基础条件建设

  ●加强地方科技工作

  ●加大人才培养和激励力度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扩大科技对外开放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

  ●做好“十二五”科技规划编制

  1月12日,2010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高度重视此次会议,出席大会并在大会开幕时作了重要讲话。刘延东在讲话中强调,科技工作要围绕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动我国真正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科技部部长万钢作了工作报告,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作了会议总结讲话。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认真学习了刘延东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科学技术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工作 进一步推动科技发展的意见》,认真研究讨论了万钢所作科技工作报告,并进行了分组座谈讨论,围绕开展创新型试点工作、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学研合作、加强基层科技工作等交流了做法和经验,对进一步推进科技工作进行了认真研讨。会议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方向,取得圆满成功。全体会议代表还参加了此间在京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万钢在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了2009年科技工作。他指出,2009年科技工作坚持自主创新,全面推进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地方、各部门及全国科技界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共克时艰,为扭转经济增速下滑趋势、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做出了切实贡献,科技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万钢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工作,把科学技术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对科技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今年科技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科技规划纲要的战略任务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科技支撑措施,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中心,以支撑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线,着力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发展民生科技,着力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更好地发挥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走上创新驱动的科学发展轨道。

  万钢指出,2010年科技工作要重点抓好十二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扎实推进重大专项实施,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创新实施机制,尽快攻克一批重大核心关键技术,加快产品开发和产业化,形成完整产业链。二是强化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化工作,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的重要载体作用,着力培育和壮大一批有基础、有条件、有特色,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和资源消耗低、带动系统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三是全面推进技术创新工程,着力在创新主体、创新要素、创新机制和创新服务上下工夫,积极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产学研用的紧密结合,支撑重点产业振兴,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四是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以服务“三农”为核心,积极引导科技要素和现代生产经营要素在农村一线集聚,大力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促进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五是大力发展民生科技,加强涉及民生的关键技术攻关,推进民生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应用,解决我国可持续发展面临的资源瓶颈约束,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把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千家万户,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六是强化创新基础条件建设,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在战略必争领域部署一批重大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重大项目,加强科技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夯实科技创新基础,大力提高科技持续创新能力。七是加强地方科技工作,把统筹城乡区域发展与推进城镇化结合,加强对基层科技工作的指导和支持,积极引导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培育区域新兴、特色产业,充分发挥科技的重要支撑作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八是加大人才培养和激励力度,加强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大力吸引海外优秀人才,加强科技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九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抓好重点政策的落实,研究制定适应新形势的政策措施,深入推进科技金融结合,为推动自主创新营造良好环境。十是扩大科技对外开放,搭建合作平台,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渠道,深化合作机制,提高国际科技合作水平。十一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加强科技工作的统筹协调,进一步完善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加强科技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提高科技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十二是认真做好“十二五”科技规划编制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反映新形势新要求,发展上要有新思路,编制方法上要有新突破。

  李学勇在会议总结讲话中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工作的部署要求和刘延东国务委员在大会上所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好今年科技工作的思路、部署和任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科技工作,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到实处,转化为推动科技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突出支撑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实施重大专项,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加快推进应用先进技术和产品,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科技工作的统筹协调,统筹科技优先发展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调结构与惠民生,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统筹自主创新与充分利用国际资源,统筹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加强统筹规划,强化协调推进,突出工作重点,加强试点示范,优化政策环境,加强基层科技工作,按照规划纲要所确定的任务,切实履行好科技部门的职责,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步伐;突出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强创新型科技人才建设统筹布局,优化创新型人才成长环境,以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凝聚和培育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努力建设一支规模宏大、富有活力的人才队伍;突出提高管理的科学化水平,转变管理观念,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方式,坚持依法行政,加强科技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科技工作科学化水平;突出协同配合,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协调、沟通与配合,加强省部会商机制,营造全社会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和谐氛围,形成合力推进科技创新的良好局面。

  卫生部、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合肥市、黑龙江东宁县、杨凌示范区以及辽宁省科技厅、新奥集团、钢铁可循环流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科技厅(委)局,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科技司,国家高新区,以及部分央企、行业协会、金融机构、部分县(市、区)、科研院所、高校、国家主要科技计划专家等有关方面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