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2009年科技工作成效
日期: 2010年01月12日 10:47      
【字号:

    2009年,湖北省科技改革发展取得了新的进展,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为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湖北省获2009年度国家科技奖励34项,创历史新高,其中湖北省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获奖成果19项。全年登记省级重大科技成果740项;1—10月份全省专利申请量达到19221件,比上年同期增长34.6%。前三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累计完成937.52亿元,同比增长14%。
    一、营造政策环境,探索机制创新。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9号文件和省高新技术产业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的精神,结合省情推动出台了《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省科技厅先后出台了《湖北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行动计划》、《湖北省创新型企业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湖北省科技进步条例》已获人大常委会通过。重点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链,探索多种产学研深度结合的有效模式和长效机制。以骨干企业为龙头,以解决产业共性技术难题、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重点推动组建了湖北省油菜、激光医疗器械等2个国家级产学研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磷化工、电机软启动、数控装备等7个省级技术创新联盟。
    二、全力保增长,积极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结合落实中央扩大内需各项措施和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针对湖北省十大重点产业振兴规划,加快推广实施重大科技成果,带动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企业自主创新,确定了150家企业开展创新型企业建设试点工作。今年已帮助500家高新技术企业减免所得税11亿元,帮助64家企业实施150%研发费用抵扣,帮助企业获得“金太阳工程”和“新能源汽车”的政府采购支持。深入推进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启动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管理。组织编制了全省高新区产业倍增行动计划。据各高新区自报数据统计,三季度全省14个高新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791亿元,同比增长23.48%,实现工业增加值916亿元,同比增长25.36%。发挥科技创业引导基金的作用,积极培育创业投资主体。先后与硅谷天堂、深创投、上海融昌、华工创投、日本大和SMBC投资等国内外知名创投机构合作,在武汉、荆州、宜昌等地设立了5只总规模超过10亿元的创业投资基金,实现了财政资金10倍以上的放大效应,大大提高了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构建创新体系,加快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全年共组织审定新品种20个,鉴定新成果38项。切实推进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按照“一县一产业一基地”的布局,在全省主要涉农县市重点支持发展一到两个农业产业,共建设110家示范基地,遴选出了152家农业科技创新示范企业,组建了38个源头创新团队,发展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入网基地和企业100家,重点建设了38个县级农村科技信息服务中心,发展基层信息服务站达到500个。
    四、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增强区域持续发展能力。今年新建省级重点实验室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2家、校企共建研发中心11家。新增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4个、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5家,湖北组织申报的2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已通过科技部专家评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