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2010年科技工作要点
日期: 2010年01月08日 17:15      
【字号:

    2010年的工作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抓住中央对新疆加大扶持力度的机遇,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紧密围绕自治区优势资源转换和重大产业振兴,大力实施面向优势资源转换的科技创新战略,努力在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支撑自治区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自治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切实做好自治区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的编制、科技兴新(2011—2020年)纲要的起草工作。
    二、加快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现代农业发展。重点部署攻克重大关键技术、加快成果转化推广、推进区域农业技术集成示范、强化科技发展能力建设等工作。制定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规划,加强优势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健全和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深入推进农村科技创业行动。
    三、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新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制定培育我区战略性产业的发展规划。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推进我区特色产业创新集群的培育。推动自主创新产品的开发。加快完善高新技术产业投融资体制和科技服务体系。支持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创新型园区和新疆昌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
    四、大力推进社会发展和资源环境领域的科技创新,使更多科技成果惠及民生。加强基础性研究工作,加大对开展基础研究的基地和人才队伍和稳定支持。在资源、环境、人口与健康、公共安全等领域实施一批国家和自治区重大项目,推动相关科研成果和关键技术的推广应用。开展全球气候变化对新疆生态环境的影响研究并开发应对技术。按照科研、勘探、开发一体化的原则,做好国家305项目实施的管理工作,推动科研成果的应用与转化。
    五、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组织启动《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条例》立法后评估工作。加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建设,提高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六、加强新疆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优势资源转换和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人力资源保障。针对优势特色产业、重点学科和关键领域发展的需要,加强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的引进、培养与使用工作。
    七、推动全国科技支疆行动向纵深发展,引导科技资源向新疆聚集,促进优势资源转换和特色产业发展。
    八、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重点推动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间科技合作机制的建立,并积极参与相关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