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委举行形势报告会 万钢部长作改革开放三十年科技事业发展成就专题报告
日期: 2008年11月25日 15:44      
【字号:

 

 

    11月25日,中宣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联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形势报告会。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应邀做了“春天的故事——科技事业改革开放三十年回顾与展望”的报告,从科技战略的四次飞跃、科技发展的重大成就和科技发展的前景展望三个方面讲述了一幕幕动人、激奋的“春天的故事”。

    建国以来,党和国家历代领导人都高度重视科学技术的发展。早在1956年,周恩来总理就亲自提议、主持、制定了《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为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作为规划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两弹一星”的成功,向全世界昭示,中华民族有信心,有能力攀登世界科学技术的高峰。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科技发展战略决策与部署与时俱进,三十年的伟大实践实现了四次战略思想的飞跃。一是以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为标志,解放思想,拨乱反正,确立了科学技术的关键地位,实现了科学春天的开篇。二是以改革为动力,引导科学技术在为经济建设服务中实现新的发展。三是加速科技进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四是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

    30年来,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基础研究、高新技术产业化成果卓著,科技支撑重大工程建设能力大幅提升,农业科技创新为解决“ 三农”问题、保障粮食安全发挥了重大作用,民生科技保障了社会可持续发展,国际科技合作形成全方位、多形式、广领域、高水平的良好局面,科技为北京奥运成功举办和富有成效的抗震救灾提供了强有力支撑等等。特别是,我国在当代科技的许多重要领域涌现出如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级杂交水稻、高性能计算机、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核电技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为代表的重大自创新创新性成果,实现了跨越发展。

    党的十七大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摆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突出位置。

    按照十七大对科技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坚持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以持之以恒的努力,锲而不舍的争取,万难不退的毅力,抓住稍纵即逝的机遇,加快推进《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在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中不断开创科学技术事业发展新局面,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