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科技厅局长展望2009年科技工作(内蒙古篇)
日期:2009年02月09日      SRC-32

  
    内蒙古自治区2008年连续7年经济增长幅度名列全国第一位,那么如果从内蒙古自治区的经济增长和科技发展的总体形势来看,我们是面对的一种新的形势、一种新的挑战,全面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科学思维模式和运作机制上看是进行锐意、创新、改革的一年。如果我们把这一年科技工作的特点加以描述,可以用五个大字来概括。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开展大调研,溶入大格局,凝炼大项目、建设大基地、以求得到新的和更大的发展。
    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和正确领导下,我们内蒙古自治区科技事业可以说2008年展现了三大亮点。为什么这么说呢,经过努力,我们自治区科技投入水平实现了两年翻两番的大跃升,尽管我们经济总量连续7年增幅居全国第一,但是我们科技的投入在前几年还是不大的,那么经过近几年的努力,从08年开始我们达到了3.6亿元的规模,也就是在原来7千万不足8千万的水平达到了现在的规模,这是第一;那么,第二个大的亮点就是科技部门的地位实现从小科技和边缘化到大科技和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大转变,这个转变是非常重要的;那么第三个大的亮点就是我们科技工作,也可以说自主创新的能力、科技工作水平不断的提升,科技工作的考核我们是连续7年取得“实绩突出”的好成绩。如何说把我们科技工作的经验加以总结的话,不外乎有这么几条。第一是我们主动适应变化了的新形势,对科技工作的部署及时地加以调整;第二就是引进方法论作指导,不断的开展方法创新,包括系统工程、技术集成路径图、萃智理论、技术树等;第三条经验就是不断地探索科技工作的新模式。就内蒙古而言,把经济增长模式速度快,科技工作边缘化程度不断降低,那么我们突出的就是在工作模式上引出了科技名牌的培育和技术标准。以及知识产权的创造,互相之间紧密结合的这样一条工作的经验;第四条经验就是强化监测、跟踪、评估和评价的有机结合。特别是对重大项目、载体、平台他们互相之间的有机联系加以监控、加以评估和评价,以利于指导整个工作的开展。
    2008年内蒙古科技工作可以说是成果突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局面,主要体现在跨越、支撑和引领三个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首先是自主创新能力上得到进一步增强,在稀土、煤炭转化、可再生能源、蒙药、奶业和肉业等六大领域实现了重点突破和跨越式发展。比如说,自主研发的“大风机”实现技术跨越,形成年产200套兆瓦级稀土永磁风力发电机组生产能力。在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领域突破了一些关键的技术,其中生物质能能源开发利用技术,可以说填补了国内空白,我们通过科技创新引导资金支持的我国首台首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0万吨的生物柴油联产生物基化学品产业化” 项目,这条生产线经过连续攻关,已正式投产,得到国家相关领域专家的充分肯定。
    其次是从现实的紧迫需求出发,着力突破重大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支撑经济社会的持续协调发展。08年自治区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为依托,组织、凝练和实施了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在现代草业装备与设施研制、计算机辅助设计、极限制造、节能减排、生物技术应用、节水灌溉等技术项目,形成了一系列技术突破,支撑了多个领域的持续协调发展。比如说,粉煤灰提取硅铝项目已取得重大成果,将为自治区粉煤灰的高效利用提供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产业化技术,这为资源富集的内蒙古建设循环经济和资源节约型社会开辟了新的途径,为实现创新型内蒙古的宏伟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从着眼于长远,超前部署前沿技术和基础研究,创造和培育新兴产业,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2008年,我们重点支持了高寒干旱地区的水源热泵、空气源三连供热泵、煤炭地下气化、直线电机管道运输等一系统引领未来的高新技术项目。其中,高寒干旱地区的水源热泵空调系统研发项目不但填补了自治区以及整个西部地区的空白,从根本上改变我区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不合理状态。特别是无井式地下气化采煤技术的中式成功,为实现产业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首次在我国建立一套生产能力为15万Nm3/d的无井式煤炭地下气化试验研究和生产系统,为我国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实现工业化应用奠定了理论和技术基础。这些重大成果的取得,是我们不断加强创新基地和创新载体的建设分不开的。
    2008年我们重点打造了三个层面的研发中心,一是建设世界领先、国内一流的羊绒、乳品、稀土产业研发中心;二是国内领先的煤液化、气化及系列煤化工研发中心;三是适合区域资源特点的新材料、可再生能源产业的研发中心和以循环经济为主要特征的新型产业研发机构。这些重大成果的取得是我们利用系统工程科学方法,坚持科学发展观,立足于项目、基地和产业,统筹环境、人才、平台、项目,跨部门、跨地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结果,这也是未来一个时期开展科技工作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
    2009年自治区科技工作将围绕着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这样一个总体要求,来确定我们的总体目标。我们初步考虑,总体目标是“增强一大能力、加快两大升级、培育三大主体”来统筹我们的整个工作。也就是通过区域创新示范,来加快全区科技创新能力的总体提升。在技术创新、知识创新和创新人才三大主体的培育上实现新的突破。
    今后我们的努力方向是力争实现“三个明显增强和一个位次前移”。也就是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科技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科技进步综合水平在全国位次有一个较大的前移,在西部地区达到领先水平,争夺区域竞争中的话语权,为建设创新型内蒙古奠定基础。
    在具体工作安排上,一是通过实施“科技名牌”、“技术标准”和“知识产权创造”三大战略,全面提升自治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地区的竞争能力。二是通过开展人才聚集、民生科技、节能减排、新农村建设四大科技行动,推动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环境建设,突出体现科技发展依靠人才,发展成果服务人民的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三是全力实施创新内蒙古区域示范、创新平台的升级、创新产业化的载体升级、技术创新引导、以及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建设五大工程,推动科技产业结构优化,并形成创新合力,使科技真正成为自治区经济社会腾飞的助推器。
    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即将召开,让我借这个机会,我们向科技部、各省区对内蒙古自治区科技事业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愿我们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最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