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2008年科技工作总结
日期: 2009年02月11日 11:25      
【字号:

    2008年,省科技厅围绕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省推进自主创新动员大会要求,突出合芜蚌试验区建设、突出创新型产业培育、突出企业主体、创新载体和产学研一体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主要成效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科技牵动作用加大。实施的11个重大科技专项,共安排50多个重大攻关项目,累计投入省级财政经费3.1亿元,共取得专利69项,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14项,经过前期攻关,有37个项目列入省“861计划,拉动产业投资567亿元。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共推广新品种20个,集成示范技术30项,覆盖23个县,实现粮食增产17%

二是科技产出大幅度提升。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305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9%,比上年同期增长30%。全省专利申请量达到10409件,较上年同期增长71.5%,增幅位居全国第2位,总位次由全国的第18位,上升到第15位。

三是科技实力明显增强。我省12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奖,有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占全国民口获一等奖数的1/6,其中奇瑞在与全国众多知名企业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首次设立的企业技术创新工程类全国唯一的一等奖。在全国火炬计划表彰中,我省共获得6个集体奖项中的5项。在粮食科技丰产工程实施中,我省列为全国经验交流省份。在国内十大科技新闻评选中,我省有两项科技成果入选。

主要工作及做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1、推进合芜蚌试验区建设。一是组织起草试验区推进方案和政策。开展试验区建设研究和建设方案、政策起草工作,提出的培育创新型产业、打造创新型企业、强化关键技术攻关、构建要素聚集平台、集成配套政策等试验区建设思路和措施,被省委、省政府文件采纳。二是争取科技部等支持试验区建设。为支持试验区建设,科技部等国家部门除在重大科技项目上给予支持倾斜外,在指导、条件平台建设、环境营造等方面,都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和支持。三是加大试验区建设工作的落实。针对试验区创新型产业、创新型企业发展的需求,组织专家,深入企业,凝练出58个重大科技项目以及区外50个重大科技项目,会同省财政厅下达实施了区内46个重大科技项目。强化与合芜蚌三市的联动,分别与三市就推进试验区建设进行会商,确定共同推进的重点工作事项。抓研发交易转化服务平台方案的制订。总体方案已基本完成,部分平台已启动建设和完善,如省及合肥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已投入运行。   

2、推进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

节能环保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专项:奇瑞新能源汽车、自动变速箱等项目列入国家科技计划,奇瑞、安凯的混合动力轿车、客车,作为北京奥运会期间专用车辆。高性能金属材料专项:马钢的高效节约型建筑用钢、高速动车组轮/轨材料及关键技术研究,分别获得国家支撑计划、863计划支持4355万、2200万元。高强度多功能建筑H型钢和低成本热轧带肋钢筋产品完成工业试制,高速棒材生产线生产热轧钢筋示范工程已完成设计。煤炭高效安全清洁生产及煤化工专项:淮南的矿井深部开采安全保障技术及装备项目,获国家支撑计划支持5943万元,已研制出薄煤层综采装备、强突出煤层打钻防喷装置。两淮煤层气开发有望获得国家大型油气田和煤层气开发重大专项支持1.4亿元。淮南矿业承担的循环流化床热电气焦油多联产技术开发项目,通过与浙江大学合作,已取得重大突破,下一步将建设135MW循环流化床多联产工业化示范系统,该项目对两淮煤炭分级综合利用找到一条新路。淮化集团、临化集团等一批煤化工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之中。农产品深加工专项:丰原集团等单位承担的生物质液体燃料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国家支撑计划支持3447万元,纤维素酶开发取得重大突破,利用玉米秸秆生产燃料乙醇、木糖醇、柠檬酸的生产线已试车投产。 > >巢湖、淮河水污染治理专项:合肥城市水污染控制、巢湖水污染治理与富营养化控制两个项目已通过论证,初步列入国家水污染治理重大专项,国家将支持资金近2亿元。 > >良种优质化专项:培育农作物新品种达33个,申报新品种权28个,推广面积4455.7万亩。 > >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16个重大专项中,民口有9个,我省参与了6个,共争取国家支持5亿多元。

3、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一是抓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抓住国家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政策机遇,积极组织企业申报。截至目前,国家公布的高新技术企业登记认定数中,安徽省为1003家;已通过认定并公示的687家,列全国第7二是抓高新技术产业载体建设。帮助支持合肥高新区申报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芜湖高新区申报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蚌埠高新区申报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培育区,安庆汽车零部件、亳州现代中药、芜湖节能环保汽车及零部件3个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申报国家级产业基地。新建宁国汽车橡胶零部件、当涂刃磨具机床2家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三是抓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新建黄山区、宁国市孵化器,指导巢湖市、霍山县等筹建孵化器。全省孵化器新入住企业267家,孵化毕业102家企业。

4、推进企业增强创新能力一是强化技术创新引导工程的实施。奇瑞成为首批国家级创新型企业,江淮汽车、中鼎集团、铜陵有色等6家企业进入国家级创新型企业试点。二是强化企业研发能力的提升。一批以企业为主体实施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取得关键技术突破。如安徽叉车成功开发出14—45吨重型堆垛机、45吨正面吊样机,填补了我国同类产品的空白;科大讯飞开发的语音产品,在我国航天卫星监控中得到运用。三是强化企业研发机构建设。蚌埠玻璃院建立国家玻璃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大讯飞、淮北矿业集团建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新建17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32家省级实验室。

5、推进产学研合作。发挥科技计划的引导作用,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稳定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年度省科技攻关项目中,产学研合作研发的比例达85%以上。积极开展产学研战略联盟试点,支持铜陵市建立了铜产业产学研合作联盟,选择宁国中鼎、蚌埠玻璃院等开展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试点。会同有关市和部门举办多次产学研对接活动。

6、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继续推进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实施,在水稻、小麦主产区继续开展科技攻关和示范区建设,加强粮食丰产技术的集成和示范推广。探索建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新机制,我省成为全国首批星火科技12396信息服务试点省,建设1500多个信息服务站点,日均服务1万余人次;新建19家省级农业科技专家大院、新增17个科技特派员试点县,新选派400名科技特派员。

7、推进科技法律法规与政策落实。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强化合芜蚌试验区配套政策、企业技术开发费所得税额抵扣政策、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政策及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政策等的落实。目前,合肥市财政已安排8000万元、蚌埠配套1.5亿元落实试验区配套政策。全省企业技术开发税收减免达2.8亿元。经推荐,开发行和工行去年支持我省科技型企业创新的贷款余额达51.8亿元。

8、推进科技拉动内需。针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要求,以合芜蚌三市为重点,组织专家深入全省骨干企业指导、凝练重大科技项目。共征集技术需求400多项,经整合,提出108项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重大项目,凝练了17个重大项目,向科技部和省有关部门推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