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2009年科技工作要点
日期: 2009年02月04日 17:03      
【字号:

  一、总体目标
  力争使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0%,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增长15%,专利申请量增长10%,在创新体系建设、条件平台建设和对外科技合作三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二、重点任务
  (一)提升一批重大战略性产品的科技含量
  抓好铜材料及制品、钢铁材料及制品、民用直升机、半导体发光材料及制品、太阳能光伏材料及制品、陶瓷材料及制品、汽车、应用软件、中药及医药中间体、超级稻、脐橙等柑桔类特色水果与优质油料、无公害生猪及肉制品等12类重大战略性产品的科技创新工程。
  科技介入重大战略性产品,主要是以科技创新要素的投入,提升增长的活力和动力,提高战略性产品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主要是以攻克核心技术、研发新产品、掌握自有知识产权等来提高物质性投入的产出效益。在提升战略性产品的科技含量中,要突出重点、在核心和关键技术的研发上下工夫,在引进消化新技术、推出新产品上下工夫,在不断提高企业的劳动生产率、人均创利率、资金利润率和资源能源利用率上下工夫。要通过实施战略性产品科技提升计划,集中资金和科技资源攻克一批关键技术和示范一批科技成果;要通过实施战略性产品科技提升计划,组建好一批产学研战略联盟,共同解决好技术升级问题;要通过实施战略性产品科技提升计划,建设好一批具有比较优势的创新平台,引进、培养人才,加强产品研发;要通过实施战略性产品科技提升计划,形成一批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科技基地;要通过实施战略性产品科技提升计划,使我省主导产业的科技水平跃上一个新的台阶,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二)转化一批已有的科技创新成果
  1、把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作为激活企业竞争力、带动新需求的重要抓手,作为一个硬任务来安排。
  2、大力推进科技入园,积极为市县工业园区引技术、引成果、引项目、引专利,力争在全省80%以上的工业园区开展好科技入园活动。要认真总结宜春市科技入园的经验,并结合各地实际推广开来。
  3、加大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力度,选择一批农村先进实用技术,通过科技特派员制度、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专项、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科技创新富民强县行动和星火科技110等途径,在农村推广和普及。科技工作要积极参与增加100亿斤商品粮工程和1千万亩果业工程,加大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和加工贮藏保鲜技术的研发和示范,配合农业部门、龙头企业做好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
  4、抓住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契机,转化一批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与保护技术,包括农村面源污染控制技术、城市环境优化和污染治理技术、滨湖区典型退化土地修复与利用关键技术等,为维护鄱阳湖“一湖清水”、确保鄱阳湖生态安全和生态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5、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大对专利技术转化的支持力度,提升专利成果的转化率。要抓紧征集企业和社会科技需求,筛选1000项左右的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包括引进技术),力争五年内,通过各种途径转化好这1000项技术,并不断扩大覆盖面。
  (三)主攻一批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
  1、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为中心,加强生态发展、环境保护与排污治理等重大关键技术的攻关研究,加强现代农业技术和装备的攻关研究,加强鄱阳湖区生态城市、数字城市、特色城市关键技术的攻关研究,支撑和引领鄱阳湖区生态经济发展。
  2、认真实施部省两级“一把手”工程、国际科技合作专项、863、973计划以及重大部省科技专项,整合资源,突出优势,着眼长远,力争在先进制造、重大装备、新型材料、有色冶金、信息和通讯技术、节能减排、超级稻等植物和动物新品种选育、国土开发和利用、森林培育新技术、新型能源和电力装备等方面,创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3、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认真筛选一批现有的高新技术成果,纳入2009年省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工程,切实达到技术水平要高、生产规模要大、投入产出要合理、市场竞争力要强、近期能开工建成投产的要求。包括生物糖、分子筛膜、核能关键材料、催化合成乙撑胺、硬质合金材料、功能陶瓷材料、焊接机器人、光伏材料、LED新材料、重大新药等都要加快产业化,尽快形成产品投放市场。
  4、要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投入,及时发现一些具有前瞻性的研究成果和科技萌芽,尽可能给予帮助和扶持。
  (四)启动一批带动作用大的科技工程
  1、继续抓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制造业信息化工程、企业技术创新引导工程。
  2、抓好节能减排技术示范工程。配合全省重要产业的节能减排、市县污水处理厂建设、企业循环经济、林业“一大四小”工程等,加大新技术研发、引进和示范,提高节能减排技术和生态建设水平。
  3、抓好山江湖综合治理开发技术工程。全面推广山江湖工程已有技术成果,加强示范基地建设,引进和示范低碳技术,实现山江湖工程的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4、启动中药现代化工程。通过优化整合江西中医学院、江中集团、仁和集团、汇仁集团、济民可信、桑海制药、弘益科技、省药物研究所、省中药研究院等,打造江西中医产业产学研战略联盟,积极申报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和研发平台,提升我省中医药现代化水平,保持我省在全国的优势地位。
  5、抓好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引导工程,以开发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为重点,以实施100家中小企业、开发100个新产品为主要内容,推进中小企业研发能力的提升、产品科技含量的提高,新产品上市速度加快,增强中小企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五)构筑一批有特色的创新平台
  1、力争在申报一批国家级实验室、中心和基地方面有突破。抓紧做好新余国家光伏产业材料产业化基地、LED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红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生猪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西中药国家级生产力中心等领域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的筹备申报工作。
  2、完成新组建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0个省级工程中心、7-8个农业科技示范园的任务。
  3、支持鹰潭“世界铜都”、新余“江西自然科学博物馆”、吉安“深圳高新技术工业园”、赣州“香港工业园”等创新和服务体系建设。
  4、加快省科技馆二期工程规划工作,抓紧庐山植物园鄱阳湖分园建设,完成全省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任务。
  (六)建成一批优势创新团队
  1、抓好院士后备人才和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加大投入力度,继续做好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工作。同时,集成各方资源,在学科带头人中选择一批优秀拔尖人才进行重点培养,连续滚动支持,力争实现我省院士遴选新的突破。
  2、切实加强科技经营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在全省范围内遴选100名左右为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经营型、经营科技型的创新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形成一支创新能力强、领军作用突出,在国内和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科技经营创新人才队伍。
  3、抓好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继续做好青年科学家(井冈山之星)培养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同时加大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的投入,加强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
  4、抓好一批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建设。按照人才、项目、基地相结合原则,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组建41个优秀创新团队基础上,争取在企业中组建50个左右的优秀创新团队。
  (七)实施一批重大国际合作计划
  1、围绕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战略的实施,围绕进一步建设我省赣南脐橙、山江湖工程、景德镇陶瓷、光伏产业、铜等有色产业、生物工程等6个科技对外开放的品牌建设。
  2、召开两个大型国际国内科技合作会议,即“国际低碳与生态经济暨技术博览会”和“江西省科技项目、人才技术对接会”。
  3、办好井冈山科技扶贫二十周年纪念活动,推进共青生态城建设。
  4、重点支持50项关键技术的联合研发,力争引进50项重大关键技术、100项高新技术项目,建设好10个对外科技合作基地。
  5、通过参加深圳高交会,赣沪、赣苏和赣港科技合作等平台,为我省企业推荐新技术、新产品,增强我省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省属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大中型企业,在合作交流中,要注意靠大联强,多与国家大院大所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企业要把院校和科研机构作为依托,推进产学研紧密结合。特色园区、产业聚集区更应该走出去与研发机构加强新产品新技术合作。
  6、切实做好科技“三援”(援藏、援疆、援三峡)工作。
  (八)扎实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全省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提高重大科技项目实施效率为重点,以依法高效、创新最优发展环境为目标,切实解决机关效能和科技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