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发送]  [关闭窗口]     

贵州省明确提出举全省之力建设创新型社会



      五月的贵州,新芽吐翠,春意盎然。15日,贵州省科学技术大会在贵阳隆重召开。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在大会上明确指出,必须把科技创新放在全部科技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举全省之力用15年左右把贵州建成创新型社会。
  科技部党组成员、部长代表吴忠泽在致贺词时说,贵州作为祖国西南的重要省份,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进程中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贵州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科技大会,全面部署未来15年和“十一五”科技发展工作,制定了增加财政科技投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充分体现了贵州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的坚定决心。吴忠泽表示,科技部对贵州科技创新的明天充满了期待,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贵州的科技工作。
  石宗源说,贵州实现历史性跨越靠什么?其中起决定作用的主要是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他指出,越是像贵州这样欠发达的省份,越要更加高度重视发挥科技的作用,充分运用先进的科技成果,更好地发挥后发优势,力争在较短时间内缩小同发达地区的差距,实现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他分析说,贵州目前总体上还是一个依靠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和依赖资源的粗放型增长方式。贵州资源禀赋决定了其在发展能源、原材料产业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必须转变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走内涵式发展的路子,提高资源的附加值。
  石宗源说,未来15年贵州科技发展方针是:合作创新、加强转化、重点突破、引领跨越。他强调按照这个方针,贵州要发挥优势,重点突破,以科技进步与创新大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要进一步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切实加强社会发展及公共管理等方面的科技攻关,让科技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要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努力构建区域科技创新体系;要加大科普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全省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要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建设一支宏大的科技人才队伍;要切实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与保护。

 (科技日报)


相关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发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