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最新动态 | 领导专访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视频资料
科技日报: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 万钢作主旨报告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12年07月20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动员首都科技界积极投身科技改革发展,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科委在京联合举行首都科技界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报告会。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作主旨报告。

    万钢在报告中介绍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意见》有关基本情况,回顾了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党领导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阐述了新形势下加快科技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作了解读。

    万钢指出,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在党的十八大前夕,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召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当代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体现了中央关于科技改革发展的最新要求,对于凝聚全社会共识,引领我国经济社会走上创新驱动的发展轨道具有重大意义。《意见》的制定历时一年,是一个集思广益、科学民主决策的过程,与2006年颁布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一脉相承,在思路上有新概括、目标上有新要求、任务上有新部署、措施上有新突破,是指导我国科技改革发展的又一个纲领性文件。会议的召开和《意见》的出台,是我国科技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必将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万钢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迎接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的迫切需要,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我国经济结构实现战略性调整的迫切需要,是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突出问题、回应各方面期待、实现创新型国家建设战略目标的迫切需要。

    万钢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要全面落实科技规划纲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重点,充分发挥科技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基础。要突出把握好创新驱动、服务发展这一核心原则。要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和《意见》精神,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一以贯之、长期坚持,推动我国科技实力、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实现新的重大跨越。

    万钢强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要把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作为中心任务,支持企业建设技术研发机构,牵头实施产业目标明确的重大科技项目,鼓励科技人员创办科技型企业,加快建立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同时要更加重视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视科学的长远价值,增强国家持续发展的后劲。要加强统筹部署和协同创新,强化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推动创新体系协调发展,提高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要改革科技管理体制,加强科技宏观统筹,推进科技项目管理改革,完善科技经费管理制度,深化科技评价和奖励制度改革,促进科技管理科学化和资源高效利用。要完善人才发展机制,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创造性。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加强科技开放合作,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保障。

    万钢最后说,做好科技改革发展工作,关键是需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落实。要按照大会和《意见》精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明确责任,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工作。首都科技界汇聚了我国大量优势科技资源,是科技改革发展的一支战略力量,要努力在新时期的科技改革发展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自觉走在科技改革发展的前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心无旁骛、扎实工作。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主持报告会,并指出根据中央落实《意见》的要求,中科院正在抓紧制定组织实施方案,一方面,深入推进中科院在参加《意见》调研和起草过程中提出和实施的重大改革措施;另一方面,结合实际,进一步提出有针对性的改革发展措施,明确任务分工、落实责任、抓好实施,把大会和《意见》精神落实到“创新2020”实施的方方面面。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王春法出席会议,北京市各区县主要领导、科研院所主要负责人、首都高等院校代表、有关科技管理部门和单位的代表,共约600人参加报告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