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评论员:科技创新必须坚持“三个面向”
日期: 2016年06月03日 08:50      
【字号: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弈棋落子,首重布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

  这“三个面向”,是科技事业创新发展的根本价值所在,是新时期我国科技创新的鲜明目标导向,为我们更为系统地推进科技创新规划了基本布局,指明了奋斗方向。

  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要求我们夯实科技基础,在重要科技领域更多跻身世界前列。

  科技创新的价值首先体现在增进社会的知识总量和技能水平上,体现在科技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上。我国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科技大国,正在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的目标不断挺进,科技水平正在从跟踪学习为主向并行和领跑为主不断转变。

  随着追赶的目标日益减少,自主判断科研方向、自主预测技术路线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必须进一步夯实科研基础条件和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增强创新自信,加强技术预测,勇于提出新的科研方向,更好宽容失败、鼓励试错,努力在原创理论、原创发现、原创技术等方面取得更多突破,在更多领域引领世界科学方向和技术潮流。

  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要求我们加强科技供给,加快经济发展动能转换。

  科技创新的价值必须更好体现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体现在经济实力和社会生产力的提升上。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供给侧结构性问题,根本出路在改革创新,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发展。

  我们应更好遵循科技创新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更好落实“创新要实”的要求,着力提高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能力,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加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尽快把我国经济发展的“引擎”从要素和投资驱动为主切换到创新驱动为主上来。

  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要求我们强化战略导向,更好服务创新发展全局。

  科技创新的价值既体现在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上,也体现在社会进步、民生改善、文化繁荣和国家安全等各个方面。在追赶世界科技强国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聚焦国家战略问题,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采取差异化策略和非对称路径,加强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科技攻关,着力突破 “卡脖子”问题,使科技创新成果更多走进生产生活。

  把“三个面向”落到实处,充分激发创新的活力和潜能,科技才能真正成为“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的国之利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