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地和人才队伍建设,培育了一大批农村实用科技人才,提高了基层劳动者素质
日期: 2011年11月21日 10:35      
【字号:

    支持杨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在农业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农科教结合以及大学推广模式等方面进行持续探索和实践,发挥示范作用;批准建设了65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联合北京市、农业部等部门启动了北京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与山东省共同建设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初步形成了不同类型、不同特色的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基地网络体系。这些科技示范区和园区的核心区都设在县(市),通过建设加速了科技成果向基层的转化与转移,推动了区域优势农业产业发展,带动了周边农民科技创业与增收致富。截止2010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累计入驻的农业企业达6032家,转化技术成果7390项,实现产值6771亿元,吸纳就业人数380多万人,直接受益农民4000多万。此外,积极支持基层建设农业领域工程中心、资源平台、野外基地,提升基层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大力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壮大农村科技创业队伍。通过推进星火学校、星火培训基地和科技特派员培训基地建设,形成了以各级星火培训网络为龙头,以农业龙头企业、农业院校、职业技校、科研院所和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为骨干,多种技术经济组织为补充的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体系,形成了“县县有星火学校、乡乡有星火课堂”的格局。“十一五”期间,以培养乡土科技致富带头人为重点,通过课堂教学、远程教育、现场指导等多种途径加强了对农民的科技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