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夯实了县域经济发展基础
日期: 2011年11月21日 10:24      
【字号:

    长期以来,特别是“十一五”以来,科技部围绕国家农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大任务,通过国家863计划、支撑计划等一系列科技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在生物育种、粮食丰产、节水农业、数字农业、循环农业、动植物疾病防治等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增加了我国农业技术储备,显著提高了农业生产技术水平和综合生产能力,加快了农业增长方式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根本性转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目前,我国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良种对粮食作物增产的贡献率达到35%以上,农业科技贡献率和农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均达到52%。科技为我国粮食生产实现连续7年增产,2010年粮食总产量达到5.46亿吨,为我国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夯实县(市)域乃至全国经济发展基础做出了重要贡献。十一五”期间,通过实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筛选出水稻、小麦、玉米等作物新品种336个,提出了三大平原17项超高产关键技术,12个粮食主产省的251个县(市)累计示范8.35亿亩,单产增长11.76%,增产粮食4866.48万吨,增加经济效益852.92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