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科研快车”始发顺利——2019年中欧科技创新合作系列宣讲正式启动
日期: 2019年03月14日 15:37      
【字号:

  为更全面推动中欧科技创新合作,发挥其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的作用,积极回应地方科研人员对欧科技合作需求,2019年3月12日,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与欧盟驻华使团在山东济南共同启动了“中欧科研快车”2019年科技创新合作系列宣讲活动。欧盟驻华大使郁白(Nicolas Chapuis)、中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班子成员雷风云、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庄嘉、山东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张祝秀出席启动仪式。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班子成员雷风云在致辞中表示,在《中欧科技合作协定》框架下,双方积极发挥中欧科技联委会、创新合作对话以及中欧科研创新联合资助机制作用,商定中欧科研创新合作路线图,在前沿基础科研、重大社会挑战上全面合作,成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庄嘉副主任在致辞中回顾了自2015年中欧科技合作联合资助机制建立以来的项目成果以及2018-2020科技创新旗舰合作项目的情况,展望了新时代中欧科技创新合作的新机遇。郁白大使在开幕辞中表示,中欧科技合作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的核心内容,中国的许多科学研究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中国市场在先进技术的应用开发方面有独特优势,期待中欧科研合作更加平等、互惠和互利。张祝秀局长作为“中欧科研快车”始发站代表向中欧科技各界参会人士致欢迎辞,详细介绍了山东科技发展及对欧科技合作情况。会上,交流中心项目官员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的申报细则,来自德国、奥地利、意大利、拉脱维亚等欧洲国家驻华科技参赞也介绍了本国的科技合作政策、项目资助计划及对华合作情况,一些参与过中欧合作项目的中方代表分享了项目执行过程中的经验体会。200余名与会代表对此次活动反响热烈。
  “中欧科研快车”在济南启动后,将赴山东省另一对欧合作活跃城市——青岛举办第二站宣讲活动。此后的活动将分期分批在我国19个省份21个城市举行。宣讲活动以集中会议和机构座谈为主要形式,面向科学家和科研人员、地方科技部门、科技宣传机构及企业代表开展中欧科研计划和科技政策的宣传解读,增进我科研人员对我国、欧盟及欧盟成员国科研计划的了解和参与,促进中欧科技计划进一步对接合作,在更大范围内提升中欧平等互利科研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