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科技创新政策伙伴关系机制第11次会议
日期: 2018年03月09日 08:34      
【字号:

    亚太经合组织(APEC)科技创新政策伙伴关系机制(PPSTI)第11次会议于2018年2月26-28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美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十几个APEC成员经济体、中国澳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泛太平洋大学联盟(APRU)、APEC能源工作组、APEC人力资源工作组等代表100余人参会。中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率中方代表团出席会议,并作为PPSTI机制副主席联合主持了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聚焦智慧生活、健康老龄化、女性科技创新创业、数据共享等主题,围绕2018年PPSTI工作计划、加强私营部门的参与、促进跨机制合作、提升PPSTI项目竞争力等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达成了重要共识,并通过了中国将于2018年6月举办第二届PPSTI APEC中心及长效机制会议。2月28日“APEC国际技术转移与互联互通研讨会”作为此次会议的背靠背活动亦成功举行,该研讨会是中方申请并获APEC基金通过的 “培养国际技术转移经理人  促进APEC区域科技创新与互联互通”项目的第四期活动,会上各参会代表就项目成果“APEC国际技术转移指南”积极建言献策。
   
    此次中国代表团成员来自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APEC技术转移中心、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等单位。中方代表团在会上积极发声,参与了有关议题讨论、项目成果汇报、新项目宣介等,推动了APEC成员经济体之间的科技创新以及政策交流。
   
    背景:APEC是推动亚太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开展区域经济与技术合作的重要组织。PPSTI是APEC经济与技术合作高官指导委员会(SCE)下属的工作组之一,于2012年8月由产业科技工作组(ISTWG)更名成立。PPSTI领导机构为管理委员会,由主席、两名副主席和首席参事组成,中国代表于2015-2016年任机制主席,现任副主席。PPSTI每年上、下半年各召开一次例会,讨论APEC科技与创新领域合作议题。科技部是这一合作机制的国内归口管理部门和对外联络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