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打响蓝天保卫战 动力电池前景广阔
日期: 2017年03月09日 09:35      
【字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从解决燃煤污染、推进污染源治理、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部署。

    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技术路线图》最新预测,203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汽车总销量的40%,保有量达到8000万辆。新能源将会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从长期发展来看,新能源是多方博弈的“战略重地”之一。

    动力电池发展将走向多元化。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重点和核心,掌握了动力电池技术就等于拥有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核心优势。市场对电池最关心的关键指标集中在五大方面:安全稳定性能、循环寿命、耐宽温性、充电速度和能量密度。

    就动力电池而言,目前,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以及钛酸锂电池在电动车领域都有应用。

    三元锂电池是指正极材料中,除了锂外,还有镍钴锰,或者镍钴铝三种金属。三元锂电池相对磷酸铁锂的价格高,但它具有能量密度高、循环寿命长、成本低、利于整车轻量化等优点。由于三元锂电池能力密度高,续航里程相对较长,但三元锂电池热稳定性稍差,需要电池和整车厂家做好电池的热管理。

    相比三元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是指正极材料采用磷酸铁锂,负极材料采用石墨。这种电池由于安全性能稳定、高温性能好、重量轻等优势,越来越多的活跃在电动客车市场。但低温性能差,正极材料振实密度小等缺陷,在微型电池方面不具有优势。

    钛酸锂电池是指用钛酸锂代替石墨作为负极材料的锂离子电池,其正极材料可以是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等。钛酸锂电池也是目前锂电中寿命最长、安全最高的电池。钛酸锂电池的循环寿命长,能够实现万次以上的充放电循环,高于普通锂电池。而且钛酸锂快速充电性能非常好,其充电倍率大大超过了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这从另一方面证明钛酸锂的用途其实非常广泛。

    作为钛酸锂电池的代表,珠海银隆的核心技术就是品牌为“银隆钛”的钛酸锂电池,目前珠海银隆已掌握全球领先钛酸锂核心技术,攻克了业内公认的“五大问题”,实现6分钟快速充电、耐宽温、30年循环使用寿命、不起火不爆炸等优良特性。

    目前钛酸锂电池国内市场技术比较成熟,在电动车应用方面主要用于公交车和摆渡车等领域。但是钛酸锂电池能量密度低是其最大的缺点,据悉,银隆现在所研发的第四代高能量密度钛酸锂电池,与第三代相比成本下降40%,能量密度提高60%。银隆研发的氢钛技术,也将有效解决电池能量密度的问题,并通过钛酸锂电池和燃料电池的两者结合,成功解决了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的难题。再加上钛酸锂电池技术进入补贴政策目录这一利好因素刺激,业界乐观预计,3到 5 年里,钛酸锂电池将可快速发展,并与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一起在动力锂电池市场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尽管新能源汽车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但发展趋势不可逆转。在此形势下,探索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模式应该走向协同发展,动力电池的应用也应寻求良性竞争共同推进新能源行业更深层次的发展,共同实现美丽中国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