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站核心舱明年升空
日期: 2017年03月07日 13:47      
【字号:

  据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周文其、白国龙)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包为民今天接受采访时说,中国空间站核心舱已于2016年底完成总装,目前进入整舱测试阶段,预计2018年发射升空。

  包为民介绍,空间站在轨运行数十年,会遇到许多空间碎片,因此在设计时重点考虑了空间站的可维修性。此外,空间站设计了完整的可再生生命保障系统。航天员呼出的水蒸气会通过冷凝水的方式回收,排泄的尿液也会回收净化,重新作为饮用水和生活用水使用。

  包为民表示,从2018年中国发射首个核心舱到空间站完全建成,需十几次发射,其中最主要的发射有3次,即发射核心舱和先后发射两个实验舱。若进展顺利,中国将于2022年前后建成载人空间站。

  包为民说,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近日顺利通过了出厂评审,即将运往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为4月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作准备。

  天舟一号是中国自主研制的首个货运飞船,它将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为天宫二号“太空加油”,开展推进剂在轨补加等技术验证,为中国2022年前后建成空间站“搭桥铺路”。

  包为民表示,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今年将进行2次发射,未来5年内,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还将发射空间站核心舱、空间站实验舱、火星探测器等多个航天器,承担载人航天空间站建设、火星探测等多项国家重大航天任务。在更长远的未来,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搭配合适的上面级后,能将探测器送到木星等太阳系内行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