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扶贫成效凸显 未来将动员全社会科技资源投身脱贫攻坚
日期: 2017年02月17日 11:03      
【字号: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柳青):科技扶贫是国家扶贫开发战略的重要内容。中国科技部表示,2016年,通过创新扶贫机制,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强化统筹推进,加强智力支撑,科技扶贫成效凸显。未来将统筹推进点、片、面扶贫,将动员全社会科技资源投身脱贫攻坚。下面请听记者柳青发回的报道:

  科技部17日表示,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动员和凝聚全社会科技资源,针对贫困地区突出存在的人才、技术短板,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开展创业式扶贫,增强贫困农户的生产技能,提高贫困地区“造血”能力,实现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介绍说,2016年,科技部牵头,部、省、市、县四级科技部门积极参与,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科技扶贫首战告捷:“仅科技部通过山区人才计划,中央引导地方发展专项等中央财政作为科技扶贫的经费达到5.15亿元,实施科技扶贫项目105个,向贫困地区选派和培训2.03万人,在贫困地区建设72家星创天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培训农民超过85万人次,山区人才计划全面带动农民增收。”

  2016年,科技部联合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中国科学院等部门印发了《科技扶贫行动方案》,瞄准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具体需求,通过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平台建设、要素对接、创业扶贫、教学培训、科普惠农等行动,计划到2020年基本形成贫困地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模式。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司长兰玉杰介绍说,科技部将落实《科技扶贫行动方案》,通过推动建立科技特派员创业扶贫机制,积极打造农业农村领域的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方式,加强智力支撑,着力开展创业扶贫:“一个指标是要转化5万项以上的先进实用技术,第二个指标就是建设3000个星创天地,以及一批科技园、产业园,包括新农村研究院,第三个就是要每年为贫困地区推荐1.5万名新型职业农民。”

  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将坚持落实落细落小,统筹推进点、片、面扶贫,推动科技扶贫再上新台阶,通过组织实施“百千万”科技扶贫工程,进一步动员全社会科技资源投身脱贫攻坚:“所谓‘百千万’就是在贫困地区一百个科技园区、星创天地等平台载体;动员组织高校、院所、园区于贫困地区建立一千个科技精准帮扶结对;实现一万个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