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邀港青北上 体验创业氛围
日期: 2017年03月09日 12:32      
【字号:

    专访科技部副部长王志刚

    今年两会前夕,国家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在北京接受本报采访,谈及内地与香港的科技交流合作、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问题。他表示,科技部已支持在香港建设了6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中心和1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并将在「十三五」期间继续推动这些科研平台的建设。此外,科技部通过深化与香港科技合作,进一步激发香港年轻一代对科技创新的兴趣,今年将邀请更多港青赴内地参访,促进两地青年携手投身科创大潮。

    科技创新正成为中华大地上前所未有的潮流。2016年,中央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正式明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目标、任务、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发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召。在王志刚看来,科技创新正改变着中国的经济、社会、民生等各个方面。

    科技交流合作港府拨款支持

    内地与香港的科技交流合作,亦成为两地当下最热话题。王志刚告诉本报记者,目前,科技部支持香港建设了6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中心和1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在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中心建设方面,香港创新科技署对香港分中心的组建和运行过程进行监督与管理,香港特区政府按程序向分中心提供拨款支持,以提升其进行应用研究项目的能力,加强与内地伙伴合作。

    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伙伴实验室建设方面,涉及生物、医疗以及环境等香港科技界的优势领域。王志刚表示,这些伙伴实验室定位于围绕香港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动两地学术交流与合作。自2011年起,香港创新科技署通过创新及科技基金,向香港的伙伴实验室直接提供资助。

    创新产业携手辟新发展空间

    「香港一些研究机构有很好的科研实力。」王志刚表示,科技部鼓励香港科技人员参与到当前内地推动的科技成果转化行动中来。同时,也鼓励内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机构,与香港的专业服务机构开展务实合作,为两地科研工作者尤其是青年人的合作提供更宽视野,开辟新的发展空间,促进内地与香港的创新产业携手并进。

    在两地青年科技交流方面,王志刚指出,科技部通过深化与香港科技合作,进一步提升创新科技能力,进一步激发了香港年轻一代对创新科技的兴趣,提升香港青少年对国家科技发展的了解,增强青年人才对国家和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继2016年邀请创业港青赴内地参观交流参访后,科技部今年将继续扩大规模邀请港青、港生北上,亲身体验内地的科技创新成果和创新、创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