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400亿到700亿!我国基础研究经费投入持续增长
日期: 2017年02月23日 15:03      
【字号:

    科技日报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刘垠)我国基础研究投入从2011年的411.8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716.1亿元,增长了73.8%,年均增幅14.8%。这是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22日透露的。

    “‘十二五’以来,我国不断优化财政性科技投入结构,基础研究经费投入持续增长。”叶玉江介绍,中央财政仍是基础研究投入的主体,中央本级财政基础研究支出500.45亿元,占中央本级财政科技支出的20%。

    国际科技论文数量连续多年居世界第2位,基础研究重要领域已开始并跑或领跑,FA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落成启用、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发现新的中微子振荡等……

    除了取得上述原创成果,基础研究在资源共享服务方面同样成效显著。比如,科研设施与仪器国家网络管理平台上线运行,已包括3100家单位的58个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以及原值总额达670亿元的4.7万台(套)大型科研仪器。

    科研设施与仪器的开放率达到71.2%,与此同时,全国已有20个省份推行创新券政策,为近1.5万家中小微企业及创新团队发放创新券超7.8亿元,为中小微企业节约大量仪器购置成本。

    “大型科研仪器购置必要性评议效果明显,2009至2016年,累计减少重复购置经费近192亿元。”叶玉江说,未来将进一步推动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探索开放共享评价体系和激励制度,并建立基础研究多元化资助体系,加大中央财政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

    记者获悉,未来基础研究的赶超引领,将聚焦“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重大科技项目。在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领域,继续推进干细胞及转化研究、纳米科技、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全球变化及应对、合成生物学、发育编程及其代谢调节等重点专项部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