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启动之年五个方面看效果 全社会创新创业蔚然成风
日期: 2016年02月05日 09:15      
【字号:

    国务院新闻办于2016年2月5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大力发展众创空间推动科技创新服务于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去年围绕双创出台了很多的政策,在发改委看来,社会反响和政策效果如何?下一步政府在支持双创上还哪些考虑?谢谢。

    [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巡视员 沈竹林]非常感谢临近春节还有这么多媒体朋友关心双创工作,发改委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部级联席会的牵头单位,我们也是代表各部门对大家表示感谢,希望大家更多关注、更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刚才记者朋友提到去年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启动之年,这一年中央国务院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各部门、各地方也积极行动起来,一大批好的政策、好的举措在落地生根,应该说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一年来政策环境大为优化,而且创新的主体在不断涌现,全社会创新创业蔚然成风,应该说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了开门红。 如果从效果来说,我想可以从五个方面来看:

    一,创业创新的热情得到了充分的释放。特别是在稳增长、促就业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大家也都关注到了前一段时间工商总局发布的数据,2015年新的市场主体大量涌现,平均每天有1.2万家市场主体诞生,这些主体具有很大的市场活力,为我们的经济发展增添了很大的能量。在就业方面的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比如大学生就业,现在大学生创业已经成为就业的一个重要渠道,比例在不断增加,从去年看,大学生自主创业比例比上一年提高了6.8%,同时海外的留学归国人员也大量投身到创业之中,包括很多农民工,在返乡之后也就地开展创业,这方面的人数也非常多,现在初步统计有240多万返乡农民工在创业。所以从这些情况来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这不是一句空话,是实实在在起到了效果。

    二是通过双创,对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加快培育和壮大、建立新产业发挥了重大作用。这些创业创新的行为大部分都是在新的领域,促进新的成果在转化,在从事一些新的业态、新的模式。从数字来看,去年全年我们国家发明专利的申请量比上一年同比增长了20%多,发明专利的授权量同比增加的更多,增加了61.9%,这个数字应该说非常惊人。作为双创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精准发展,这是双创重要的表现结果,去年保持非常好的势头,无论从销售收入还是从利润和工业相比,都是相差一个大的台阶。从现在的统计数字看,预计占GDP的比重达到8%,应该没有问题,这样的话可以顺利完成“十二五”的发展目标。从第二个方面看,双创在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实实在在发挥了很大的效果。

    三是创业投资,创业投资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晴雨表,去年是创业投资爆发式增长的一年,不光是投资量上来了,而且创业投资的渠道也体现出多元化的特征。去年我们通过机构的调查数据来看,去年全年创业投资的募集资金用于中国内地投资资金的增长量超过80%,发生的投资案例数初步统计增长了1倍以上,天使投资增长更快,所以创业投资表现出非常强劲的发展势头。信贷支持显著增强,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3.46万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比重达23.9%。创业融资渠道多元化,通过新三板融资1216.17亿元,同比增长821%;通过发行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融资的创新创业企业有30余家,融资金额超过200亿元。

    四是创新创业平台遍地开花,创业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快速增长,截至2015年底,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超过2500余家。创新创业技术平台不断完善,培育和认定小企业创业创新基地4000多家。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创业导师达1.3万名,累计辅导企业3.4万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小微企业服务活动15.84万次,服务企业183.58万家(次)。

    五是去年一年组织了各种双创的活动,亮点频现,而且活动效果掀起了在全国范围内的创新创业热潮。去年10月份我们举办了第一届全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李克强总理亲自出席,为创业者站台助威,其他国务院领导也纷纷到场做指导。除此之外,一些重要的活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发现双创之星等活动内容非常丰富,对全社会产生了很大的反响,而且也 得益于各位媒体的支持,双创在去年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 总而言之,作为2015年,双创的启动之年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实现了开门红。从现在看也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一些政策落地难的问题,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依然存在,还有很多创业人不了解国家的政策,创新创业还有很多堵点和难点,这方面还需要我们继续努力,我想下一步我们还会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部际协调会议一起,包括完善环境,总结地方好的做法和经验,加快包括众创空间在内的创新创业的平台建设,集聚创新人才,能够把创新创业这把火继续烧起来,而且持续升温,越来越热,希望媒体的朋友更多关注创新创业,因为作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来讲,既是需要有创业的投资,创业的平台,实实在在的支持,也更需要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要更多依赖于各位媒体的共同推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