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科研经费的使用最重要的是科研人员加强自律
日期: 2016年02月24日 14:23      
【字号:

  今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科技部部长万钢解答了科技资金的问题。
  万钢表示: 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研究和实践,科研经费怎么样用得更好,用得更符合规律,更能够激发大家的积极性,但是又不能违规乱用,这是需要把握平衡的。最重要的还是科研人员自己加强自律,我们要更好地为科研人员做好服务。
  去年我们重点做好了国务院关于加强科研资金管理11号文的落实。首先,各类科研题目要按照题目的性质来确定预算。财政经费按照国家预算法都是需要预算的,各个领域就有不同,但科研预算要尽可能简化。对于人的经费,参与科研的研究生、外聘人员可以全额在科研经费当中支持;对于科研团队的人员,专门列了一个间接费用,可以对他们加班的贡献给予激励。又比如,科研项目有一些不可预见性,材料设备经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国际交流、差旅费、会议费三者合用。一方面科研预算要更多地符合规律,另一方面也要自觉遵守八项规定,把每一分钱用到该用的地方去。完善科研经费管理需要逐步摸索,所以在整个科技体制改革过程当中要多听科技人员的意见,多了解他们的需求,使我们的科研经费用好管好,这样把纳税人的每一分钱都要用好。另一方面,对于科技人员的科技成果用到生产上去产生的价值要放开放活,科技成果转化法就做了这一点,我刚才介绍了很多,使他们的成果更多地体现社会价值,更多地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也更加体现自身的价值。
  这两方面缺一不可。虽然去年一年的改革做了很多工作,但只不过是开了个头,任何改革的部署都是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需要我们花巨大的精力,在改革的过程当中不断探索新经验,努力使广大科技人员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