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空间孵化“双创”梦
日期: 2016年03月06日 15:29      
【字号:

    继一年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后,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再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到创业创新,指出要“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构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

    在政府的高度重视,业界领先者全面扶持,“创客”踊跃参与的氛围下,众创空间正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产业升级注入强大动力。

    过去的一年,“众创空间”一词红遍大江南北。自2015年1月李克强总理视察深圳柴火空间,并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以来,众创空间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一二三线城市诞生、蔓延。   

 

    一项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众创空间总数达到2345家。如果说2015年以前,“众创”还只是少数具备创新引领性区域的尝试,那么可以说,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创新创业的风潮。

    科技部火炬中心的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孵化器孵化场地总面积近8000万平方米,孵化服务人员超过3万人,在孵企业超过10万家,累计毕业企业超过6万家,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80万个。全国2300余家众创空间,常驻创业团队及初创企业超过12万家,创造了51万个就业机会,其中应届毕业大学生达到18万人。

    众创空间遍地开花

    一年多来,在民间力量与政府之手的双重作用下,众创空间正步入发展快车道。阿里巴巴、海尔、京东等各行业龙头企业竞相涌入,中关村创业大街、杭州梦想小镇、苏州金鸡湖创业长廊等众创空间聚集区在催生行业新裂变,车库咖啡、创新工场、36氪等不同形态的众创空间在全国遍地开花。

    不仅如此,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还涌现出以创新工场为代表的投资促进型、以联想之星等为代表的培训辅导型、以创业家等为代表的媒体延伸型、以云计算产业孵化器等为代表的专业服务型、以柴火空间为代表的创客孵化型等形态不同、模式各异的众创空间。

    如今,中关村电子一条街、深圳华强北、鸟巢等标志性地段和建筑正积极转型,建设众创空间;我国多家孵化器中,一部分孵化器开始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探索建设众创空间;以腾讯、百度为代表的龙头企业纷纷建立众创空间,进一步完善创业生态系统。众创空间在加速发展中也在集聚、构建独特的生态圈,从而推动业态产生新裂变。

    利好政策全年不断

    过年的一年,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创业创新。据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5月至2015年年中,中央层面已经出台至少22份相关文件促进创业创新。

    2015年3月,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提出以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目标,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为主线,以构建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为载体,有效整合资源,集成落实政策,完善服务模式,培育创新文化,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2015年6月,《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也正式公布,提出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改革推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放宽政策、放开市场、放活主体,形成有利于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让千千万万创业者活跃起来,汇聚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动能。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健全普惠性政策措施,加强统筹协调,构建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以创业带动就业、创新促进发展。

    在中央政策的指导之下,各地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与具体实施方案,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优秀人才投入其中

    高涨的创业热情,激发了创业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创业服务领域的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也有了明显提升。据统计,全国孵化器从业人员“十二五”期间数量快速增长,以平均每年16%增长速率上升。整体素质和水平都在提升,最为突出的是留学回国人员从业增速达到每年平均58%的增幅,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人员的数量也以平均每年21%的速率增长,高学历高素质人才正逐步被吸引到孵化服务领域。

    细心的人还发现,各类以遴选和培育优质创业项目为宗旨的创新创业大赛越来越多了。这些活动不仅起到了广泛社会动员、合力创新创业的巨大作用,也成为“十二五”期间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的亮点。比如由科技部、教育部等共同指导举办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自2012年开始,已经连续举办4届,总计企业报名数达41544家、创业团队报名数达17527家。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集中涌现出大量创新成果。2015年,参赛企业发明专利数为11000项,实用新型专利数为22000项;团队发明专利数为1900项,实用新型专利数为1400项。

    人才的聚集让众创空间变得更具魅力,也为高效配置各类资源支持创业创新构建了更为强大的基础。

    孵化生态日趋完善

    创业服务业不仅吸引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在政府的统筹协调与规划引导下,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到创业服务业领域。他们的参与不仅优化了创新创业环境、加快了建设众创空间载体,还发挥出创业示范作用。过去的一年,深圳湾创业广场、YOU+创业社区等一大批推进创业工作乃至生活聚集为核心的新型创业社区相继涌现,也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2015年,我国的众创空间建设中还有一件大事,这一年的11月20日,上海知名众创空间“苏河汇”的投资机构——上海激创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众创空间第一股,孵化+创投模式的众创空间获得资本市场高度认可,为我国众创空间的资本运作开启一扇新的大门。

    各类创新型孵化器的诞生也推动一部分传统孵化器开始探索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改革创新,建设开放式、低成本、便利化的创新型孵化器,实现新旧孵化器融合发展。去年涌现出的海尔海创汇平台、京东+智能咖啡馆等由行业龙头企业设立的创业孵化载体,进一步完善了企业创业生态系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